省府補貼達8500元 全省僅4496電動車
民眾認識不足 仍有戒心

[2015.10.27] 發表
Plug'n Drive主席克萊曼。
電動車司機可在家中安裝充電站,克萊曼說,差電過程十分方便,「就像電話充電一樣。」(梁尹齡攝)
Tesla Model S的外形未見突出,車門未採用Model X的「鷗翼式設計」,但它從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只需約5.6秒,加上它的電池容量大,差滿電後可行走超過400公里。(梁尹齡攝)
車內的17寸觸碰式屏幕,將智能汽車的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梁尹齡攝)
Plug'n Drive主席克萊曼本身駕駛日產Leaf約3年,此電動車價格約從3.2萬元起,但只可連續行走135公里。不過克萊曼指,自己每天駕車上下班,這個行駛距離已綽綽有餘。(梁尹齡攝)

【明報專訊】電動車雖面世多年,在安省仍未普及,即使省府推出可達8500元的補貼,全省的電動車只有不足4500部。有關注團體認為,民眾對電動車認識不足,指駕駛電動車既能促進環保,亦能省汽油錢。

號稱能促進環保的電動車只需充電,除了比汽油便宜,車主也再不用擔心油價上落;充電亦能支持省內經濟,幫助本土就業,「肥水不流別人田」;加上很多電動車支持者都認為,電動車更耐用更好駕駛,引用環保及氣候變化廳長簡萬里(Glen Murray)的話,就是「一嘗試駕駛電動車,就不想再回去汽油車了!」

雖然駕駛電動車的好處多,但據省府的數字,截止6月1日,全省卻只有4,496部註冊電動車,駕駛電動車仍未普及。推廣電動車團體Plug'n Drive昨日在省議會前舉行宣傳活動,「大曬冷」展出Tesla Model S、日產 (Nissan)Leaf、福特(Ford)C-MAX Energi、寶馬(BMW)i3、三菱 (Mitsubishi)i-MiEV和雪佛萊 (Chevrolet)Volt共6款電動車或混合動力車,讓公眾免費試駕。

Plug'n Drive主席克萊曼(Cara Clairman)認為,大眾對電動車認識不足,不清楚電動車的價格或型號選擇,有人甚至以為它是未來產物,殊不知現已在身邊。

她明白很多人憂慮電動車行不遠,但指每名國民每日平均駕駛路程少於50公里,因此不用擔心,又說很多家庭都有兩部車,平日上街時可駕駛電動車,到了出遠門才轉用另一部車。若用家仍然擔心行走里程問題,克萊曼建議,可試用混能車輛,這些車輛靠電池和汽油發動,當車輛沒電,便立即以汽油驅動。

對於外間普遍認為電動車太貴,克萊曼說,為汽車充電便宜很多,相對每公升汽油的能量,只需2毫,因此「駕駛電動車愈久,回本愈快。」

為汽車充電便宜

省府為鼓勵民眾轉用電動車,提供高達8500元的補貼,購買或安裝充電站,也可獲補貼;電動車司機更獲發通行證,即使獨自駕駛,也可行走HOV車道。

她認為,雖然省府已提供補貼,但仍可更積極,例如增加充電站數目,讓那些經常行走高速公路的司機,更容易為汽車充電。

更多要聞二
省民免費打流感針開始
【明報專訊】流感病毒肆虐的季節已經到來,安省政府已在昨天正式啟動了一年一度的流感免疫接種計劃。 從昨日開始,安省居民可在家庭醫生的診所... 詳情
鬼屋籌款
萬錦市一名戶主為做善事,趁周六是萬聖節,把民宅變成鬼屋,為多市病童醫院籌款。居於14街夾第9街附近、位於Red Ash Dr. 6號的男戶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