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顧民促聯邦新政府 檢討快速通道降英語要求

[2015.10.30] 發表
特許會計師溫建業。
移民顧問林達敏。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結束﹐末來4年將由自由黨執政﹐移民顧民促請新政府調整移民政策﹐包括將投資移民門檻略為提高、檢討實行一年的「快速通道」移民計劃、降低個別行業如中國廚師的英語要求等。

特許會計師溫建業表示﹕「這20多年來說,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地方經濟迅猛增長,個人資產也是隨之猛增,之前加拿大設定的投資移民標準就顯得太低,申請人的數量會太多,加拿大未必能夠承受得起。」

溫建業相信,新政府會在實行「一刀切」政策前的資金標準上有所提高,但也不會高到像保守黨政府推出的「投資創業資本基金試驗計劃」(Investors' Venture Capital Fund Pilot Project)般,「身家要有1000萬,還要投資200萬」。

以世界各地為例﹐澳洲、英國和西班牙等,都提高了投資移民的標準。他認為﹐隨茈蚑苳H總體經濟實力的增強,加拿大的投資移民條件也難以回復到保守黨政府提高標準前的舊狀況,而自由黨的新政府有可能會提出比舊標準稍高一些的要求。

移民顧問林達敏則指,加拿大的僱主要聘請外國勞工,需要出具「勞動市場影響評估」(LMIA)﹐證明無法在加拿大的人力市場上找到合適的人選﹐但這評估報告被拒的比例仍然高達90%,而且申請人還必須要有一定的英文水平,這對其中的中餐廚師這個外勞種類非常不利。

他表示,中餐館一直是我們華人社區商界中的主力,對中餐廚師的需求很大,而在加拿大本土培訓出來的中餐廚師訓練水準不夠,從中國大陸和港台地區招募外勞就勢在必行,有的餐館就是因為沒能及時招募到中國大廚而被迫結業。

「而一個在廚房堸紫磍a的廚師,英語流利與並不重要﹐故前保守黨政府已表示要將這一類別列為特例,進行一些試驗性安排。如今保守黨倒台,希望上來的自由黨不要固守黨派差異,在這方面可繼續保守黨的計劃。」

林達敏又指,通過「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方式的申請人,滿分是1200分,如果能拿到「評估」就可以加600分,幾可肯定申請成功。「但一個剛從學校畢業的留學生,要取得「評估」又談何容易?希望自由黨上台後﹐可重新檢討「快速移民」,並多關注留學生的情況﹐把評估放寬。」

更多要聞二
湯遠熙律師求裁定二級謀殺
【明報專訊】中國留學生湯遠熙被控殺母案,昨日先由辯方進行結案陳辭。湯遠熙辯護律師安德森(Troy Anderson)向陪審團指出,被告的確殺... 詳情
藝高人膽大
太陽馬戲團的表演者10月28日在溫哥華參加綵排。太陽馬戲團劇目《浪跡天涯》於昨日起在溫哥華上演。(新華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