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海軍主帥視像會談南海 吳勝利﹕美若續挑釁 或擦槍走火

[2015.10.30] 發表
「拉森」號驅逐艦
「蘭州」號導彈驅逐艦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29日晚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察森(John Richardson)就近日的南海問題進行視像對話。吳勝利警告,如果美方繼續挑釁行為,中美雙方一線兵力極有可能發生嚴重緊迫局面,甚至擦槍走火。理察森則表示,美國會繼續在國際法容許下,派軍艦到南海巡航。雙方同意遵守軍事協議,避免兩軍近距離執行任務時出現誤判。

就美軍導彈驅逐艦拉森號本周二駛近中國南沙群島相關島礁,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和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察森舉行超過1小時視像會議。

中國海軍新聞稿引述吳勝利稱,中國海軍艦艇多次對美艦提醒警告,但美艦依然置若罔聞,不顧中國政府的多次交涉和堅決反對,派出「拉森」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行為極具危險性、挑釁性。

美若一意孤行 中方不得不採必要措施

吳勝利稱﹕「各國在享有相應航行和飛越自由時應正常航行,且充分尊重沿海國主權和安全利益,而非炫耀武力,對沿海國進行威脅及恫嚇。」他警告說﹕「如果美方繼續進行這種危險的挑釁行動,雙方海空一線兵力之間極有可能發生嚴重緊迫局面,甚至擦槍走火。」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繼續無視中方關切,中方會根據需要不得不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主權和自身安全。

理察森強調美艦艇全球「航行自由」

理察森表示,美國艦艇在南海海域的和平通過,是其全球「航行自由」行動的一部分,是遵循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的,不針對任何一個國家,更不針對中國。

吳勝利稱,希望美方珍惜中美海軍之間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中美兩國海軍在南海有蚍s闊的合作空間和潛力,應共同為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Jeff Davis)表示,雙方亦談及軍艦互訪及兩軍高層交流。

據外電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兩軍將領同意必須遵守兩國協定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避免兩軍近距離接觸時造成誤判。雙方同意維持對話很重要,今年稍後會再進行視像會議。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29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美國將派更多軍艦在南海進行巡航活動時,奉勸美國「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如果美國一意孤行,中國將根據需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兵來將擋,水來土屯」,但他未正面回應「必要措施」是否包含使用武力。

美國太平洋司令按原定計劃訪華

此外,雙方同意兩軍的軍艦在11和12月會如期互訪,中國海軍3艘軍艦將於下周二(11月3日)照常到訪佛羅里達州。另外,在未來數星期,美國海軍高層官員亦會按照計劃訪問中國,包括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訪華行程將按原定計劃進行。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下月1日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中日韓3國峰會,預計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將會寫入在戰後70年之際「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表述,以... 詳情
中國電信曝重大漏洞 可查上億用戶信息
【明報專訊】「補天漏洞響應平台」再次爆出中國電信某系統的重大漏洞。通過該漏洞可以查詢上億用戶信息,涉及姓名、證件號、餘額,並可以進行任意金額... 詳情
十三五提推進港民主
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昨日在北京閉幕,會議公報199名中央委員和156名候補中委出席。公報顯示,備受關注的「十三五」(2016至202... 詳情
昨天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除了一如意料地通過了有關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撤銷了10名中委和候補中委的資格,並遞補了3名中委外,事先輿論期待的... 詳情
在五中全會公報中,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使不少有關產業受到追捧,成為一眾股民「按圖索驥」的目標。 其中被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