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第一電力股權 安省財政勢惡化

[2015.10.30] 發表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安省財政問責官員周四忠告省府﹐出售第一電力(Hydro One)股權﹐勢將負面衝擊安省財政。這間龐大輸電機構﹐現在每年替政府進帳7.5億元。反對黨再促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三思後行。

安省新設的財政問責官勒克萊爾(Stephen LeClair)﹐周四向省議會遞呈他的首份報告。他在其中說﹐一旦落實這項銷售﹐安省財政狀況勢必惡化。

勒克萊爾指出﹐第一電力首期公開售股15%﹐第一年可能見到獲利﹐但在公司60%股權售出後﹐最終將出現負面影響。

「出售第一電力﹐將令省府帳目有即時改觀﹐但因出售部分股權引致的淨收入損失﹐政府財政狀況將會惡化。」除第一電力私營化減少的收入﹐省府也將失去它每年上繳的1億元稅款。

勒克萊爾指出﹐出售第一電力導致的未來損失﹐將加重安省的2,841億元淨債務。

他也說﹐省府「應清晰交代﹐其出售有無影響減債收費(debt retirement charge)」。民用電費帳單有這個條目﹐用來支付安省老電力公司的舊債。

他估算﹐第一電力公司總值在110億到143億元之間﹐據此﹐60%股權出售將收得68億元至89億元﹐「範圍遠遜於」省府估計。

但勒克萊爾無法確定﹐政府如何為第一電力估值﹐因為自由黨拒絕透露其計算方法。

勒克萊爾說﹐既然不懂自由黨如何運算﹐他不可能提供確鑿意見﹐是否這宗交易能協助省府兌現承諾﹐在2017-18年度削減103億元的赤字。

省長韋恩表示﹐她需要出售60%的電力公司股權﹐籌得款項支付她的10年、1,300億元的公交與基建計劃。她周四說﹕「長期來看﹐我們認為這是正確做法。」她也說﹐投資於公交、基建帶來的經濟益處﹐會超過稅收的長期變化。

新民主黨領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說﹐市鎮、企業團體、工會、原住民及兩個反對黨﹐均不贊成第一電力私營化﹐因為那是「不划算的交易」﹐她呼籲韋恩聽取各方心聲。

更多加國新聞
哈珀遷居卡加利 兩貓一栗鼠與主人同行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離任總理哈珀即將離開總理官邸﹐他的家貓怎麼辦﹖哈珀家庭的兩隻寵物貓、一隻寵物栗鼠﹐也將隨其家庭遷居卡加利。而官邸內數... 詳情
保守黨下周議員團會議 將票選臨時黨領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卡加利保守黨國會議員奧布賴(Deepak Obhrai)﹐將在歷史長河的一個短暫時刻﹐成為掌管保守黨議員團的掌舵人物... 詳情
飛行網絡網站調查 皮爾遜機場全國最差
【明報專訊】根據飛行網絡網站(FlightNetwork.Com)的一項調查﹐多倫多的皮爾遜國際機場(Pearson Internation... 詳情
唐民凱促落選議員反思 3月內交慘敗分析報告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圖)﹐將要求落選國會議員與黨派資深成員﹐總結本次大選失敗原因﹐在1月... 詳情
比利時公主訪加西
比利時公主阿斯特麗德(Princess Astrid﹐左)﹐領導一個經貿代表團訪問加西﹐旨在促進比利時與阿省之間的經濟往來。 圖為阿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