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下周議員團會議 將票選臨時黨領

[2015.10.30] 發表
下周的保守黨議員團會議,將由迄今任職國會議員時間最長的奧布賴(圖)主持。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卡加利保守黨國會議員奧布賴(Deepak Obhrai)﹐將在歷史長河的一個短暫時刻﹐成為掌管保守黨議員團的掌舵人物。下周的議員團會議中﹐黨團成員將就幾件大事投票﹐包括選出臨時黨領、議員團主席。

奧布賴是保守黨議員團中﹐持續服務時間最長的成員﹐正因如此﹐他將在下周三﹐主持大選後、哈珀時代後的首次保守黨議員團會議。

會議可能會很熱鬧﹐因為議員將就一系列重要事項表決﹐包括誰將出任臨時黨領、黨團主席﹐以及是否他們會賦予自己更多權力。

這些全部是《加拿大國會法》(Parliament of Canada Act)修訂的結果﹐該修訂由華裔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作為私人議案提出﹐並於6月通過﹐成為法律。新規定要求﹐黨團就一系列關鍵事務投票﹐會議由「不間斷服務時間最長」的黨團成員主持。

奧布賴於1997年當選﹐同期當選的還有康尼(Jason Kenney)與李熙傑(Gerry Ritz)﹐但奧布賴的勝選﹐碰巧被最先正式記錄下來。65歲的奧布賴是坦桑尼亞裔﹐他在本周才得知自己的角色。

奧布賴說﹕「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我反對莊文浩的提案﹐現在我必須遵守。」他說﹐能夠主持首次黨團會議﹐他感覺十分榮幸。

莊文浩說﹐他提案中的修訂﹐特別為政黨在選舉敗北、領袖辭職情況下﹐減少黨派可能遇到的一些困惑。

奧布賴說﹐他很了解﹐就該部法律仍有爭議﹐預計會上也能見到。

改革措施規定﹐僅有民選選出的議員﹐可以參與這些投票。

那與保守黨憲章的條款有衝突﹐黨章中說﹐「議員團(含參議員、眾議員)可任命」臨時黨領。

因為大西洋省份沒有選出保守黨國會議員﹐那意味荂M臨時黨領的投票﹐將沒有該地區的任何參與。紐芬蘭省參議員威爾斯(Sen. David Wells)﹐已經表示不滿。

更多加國新聞
飛行網絡網站調查 皮爾遜機場全國最差
【明報專訊】根據飛行網絡網站(FlightNetwork.Com)的一項調查﹐多倫多的皮爾遜國際機場(Pearson Internation... 詳情
唐民凱促落選議員反思 3月內交慘敗分析報告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圖)﹐將要求落選國會議員與黨派資深成員﹐總結本次大選失敗原因﹐在1月... 詳情
比利時公主訪加西
比利時公主阿斯特麗德(Princess Astrid﹐左)﹐領導一個經貿代表團訪問加西﹐旨在促進比利時與阿省之間的經濟往來。 圖為阿斯... 詳情
魁省前省長萊韋克逝世28周年紀念
魁北克反對黨領袖佩拉多(Pierre Karl Peladeau)﹐周四在魁北克市參加前省長萊韋克(Rene Levesque)逝世28周年... 詳情
(加新社29日電)今年萬聖節趕上好天氣﹐氣象專家預報說﹐周六晚上兒童扮鬼扮馬﹐沿門挨戶Trick-or-Treat要糖﹐可免了一個後顧之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