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手握緊30秒後,看手掌變白的時間,檢測是否有健康隱患。
放大
 

其他新聞
生薑外敷 治頭痛和牙痛
工作壓力大 中風風險高
老年黃斑病變(三):治療與預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握拳半分鐘後看手心
恢復快 代表你身體好 恢復慢 小心動脈硬化

近日發現有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檢測你的身體是否出現了健康隱患。將手握緊30秒鐘,打開後手掌變白的現象會馬上消失嗎?還是會保持一段時間?

當握緊拳頭時,手掌的血管會受到壓迫,這會阻斷血液流通,手掌因此會變成白色。手掌打開後,隨著血流的恢復會恢復原來的膚色,這一過程如果很快完成,表示血管健康、彈性好,血液循環正常、末梢神經比較靈敏,但是,如果需要20秒以上,膚色才能恢復,就要當心是不是存在自律神經異常或動脈硬化了。

當你長時間不運動、埋頭工作,當你開始出現拉肚子、口乾、火氣大、失眠、胃痙攣這些上班族常見的身體不適時,你有可能存在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是我們神經系統中意識無法控制的部分,這個系統掌控著唾液分泌、胃腸蠕動、膀胱收縮等功能。當人們處在壓力之下,跟自律神經有關的功能常會出現不正常,諸如以上提出的拉肚子、失眠等現代文明病,主要是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失去平衡造成的,表現在手上就是末梢神經不太敏感。

動脈硬化是隨著人年齡增長而出現的常見的血管疾病,通常在青少年時期發生,至中老年時加重、發病,在手掌上有可能表現為血管彈性不好、血液循環不暢。

攥拳半分鐘後手掌的白色如果不能立刻消除,就要注意從平日的點滴來加強身體素質。在飲食方面要減少對脂肪的攝取,多食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大豆、木耳、茄子等食物。

其次要注意不吸煙並避免被動吸煙,以免心血管內皮細胞及內皮系統功能被損害,殃及其正常的舒縮運動。

堅持適量的活動是降低患自律神經失調或動脈硬化的有效辦法,活動量需因人而異,要循序漸進,每天堅持不少於30分鐘的活動,依個體條件選擇跳繩、打太極、騎車、步行、修花剪草、做家務等。

最後,還要指出的是,在適當鍛煉的同時,還要學會釋放壓抑或緊張情緒,因為慢性抑鬱或持續緊張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易致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血流減少。

 
 
今日相關新聞
握拳半分鐘後看手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