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語文兩年若未達標 情況合理會獲從寬處理
省商業移民新計劃入場費80萬元

[2015.11.11] 發表
特首梁振英與省長韋恩、陳國治廳長、杜傑廳長及加拿大駐港總領事在香港禮賓府合照。

【明報專訊】安省公布了「安大略移民提名」計劃(簡稱OINP)﹐開設了「創業者」(Entrepreneur)及「企業者」(Corperate)兩個通道。記者向安省公民及移民廳了解「創業者」通道的細節﹐包括申請人提出申請時﹐公司計劃書獲接受後﹐再由第三者訂立創業目標﹐如生意盈利、收入等﹐2年後再以此作標準﹐檢討公司企業是否「成功」﹐但即使未如期達標﹐省府仍會按照公司當時的營運狀況﹐在合理情況下﹐給予寬限期。

省公民及移民廳廳長陳國治的公布指﹐「創業者」通道要求申請人必須投資50萬至100萬元(金額視乎地區及公司類型而定)﹔另擁有80萬元至150萬元淨資產額。

根據移民廳網頁的解釋,申請創業者移民的,最小要投資50萬元在安省大多區以外,可自行創業或購買一盤生意,在大多區內的,則最少投放100萬元。若投資有合作伙伴,其伙伴亦要投放同樣的金額,即50萬至100萬元,並擁有同樣的淨資產金額。

申請人尚須擁有最低淨資產80萬元至150萬元,而50萬或100萬的投資金額,可從淨資產內撥出。即參與此移民計劃的申請人,最低消費是80萬。

安省公民、移民廳發言人勒布朗(Bryan Leblanc)解釋﹐申請人的投資額必須屬於個人投資﹐並且是來自申請人的淨資產。而申請人所擁有的淨資產額﹐必須多出他(她)的投資額約一倍。淨資產額包括物業、債券、股票等。 

至於投資安省各個地區所要求的淨資產額是多少﹐移民廳政策顧問Cecil Fong則表示﹐具體資料仍待該廳進一步落實。但初步假設﹐選擇在大多倫多地區(包括多倫多、約克區、皮爾區、荷頓區及杜蘭區)投資的申請人﹐要支付的投資額或淨資產額會比大多區以外為高﹐投資額及淨資產額分別為100萬及150萬元。

申請人若選擇在一些較偏遠地區進行投資﹐政策並無硬性規定申請人必須定居於所投資的地區﹔然而﹐申請人須在創業中扮演一個「積極角色」(active roles)﹐故他們可能亦因此而需要在投資地區附近居住。

申請人(或生意伙伴)會先以工作簽證的方式前來創業。他們創業前﹐會先與省府簽訂公司業績同意書(Performance Agreement )﹐內容包括創業時間表、必須創造的就業職位、投資金額等。

此外﹐亦會由第三方釐定申請人創立的公司在2年內須達到的營運目標﹐如盈利或營業金額等。每個申請人的業績同意書,都會因應其創立的公司性質﹐而有所不同。

申請人在創業的2年間﹐省府工作人員會與對方保持緊密聯繫。萬一申請人的公司在2年的指定期限﹐未能達標﹐省府會按申請人的實際情況酌情處理。

例如省府會考慮申請人的公司業績與原來目標是否尚有很大距離﹔創業期間是否有突發事件發生﹐申請人又是否有計劃解決問題﹐又或在短時間內令業績達標等。

除了申請人的公司達標之餘﹐申請人亦須通過最低語言要求﹐英語能力達到雅思第5級﹐才能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

勒布朗表示﹐根據聯邦政府規定﹐移民必須達到上述最低水平﹔否則﹐不會獲批移民資格。換言之﹐申請人即使在安省創業成功﹐若英文水平不達標﹐理論上仍是移民無望。

然而﹐剛上台執政的聯邦自由黨在選舉前﹐猛烈抨擊當時的保守黨政府對移民的英語能力太苛刻﹐多次表示該黨上台後﹐會放寬移民的語言要求。剛被委任的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亦曾作出承諾。然而﹐Cecil Fong則表示﹐若申請人在2年的期限內﹐未能達得要求的英語水平。

省府仍有酌情處理的空間﹐例如申請人若提出具體方案,表示可在指定時間(如半年至1年)內改善其英語能力﹐並達到最低要求﹐省府亦會給予寬限﹐但大前題是在合理的情況下進行。例如申請人要求花10年時間來改善英語﹐省府便不會批准。

更多要聞二
買樓賣樓煩心事 老中青皆有苦水
【明報專訊】1項民意調查顯示﹐當於安省購買或出售住宅房屋時﹐年輕人有較多顧慮﹐並與較長者有不同的憂慮。包括年輕人最擔心不能負擔購買喜歡的住宅... 詳情
【明報專訊】包括一名華人在內的5名違章超速司機,在安省交通違章法庭上原本已經認罪,希望能夠得到法官的從快從輕處置。但那位治安法官卻遲遲不肯接... 詳情
製成「綠寶石」鞋底 有防滑免摔倒功能
【明報專訊】多倫多康復研究院(Toronto Rehabilitation Institute)指安省每年平均有2.1萬人於結冰或積雪的地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