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13至17歲最愛撒謊
認真 樂觀 勤奮 有助長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嗜好苦味食物 性格或更陰暗

如果你特別喜好苦味的食物和飲料,譬如咖啡等,那麼要小心了,因為這可能意味著你有較高的精神障礙傾向。

心理學家發現,喜歡苦味的人更可能表現出馬基雅維利式操縱狂、虐待狂和自戀的跡象。換句話說,他們更傾向於表現得狡猾、自私、虛榮和冷血,並且缺乏同情心,更喜歡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

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的研究者通過兩次獨立的實驗,對1000位參與者進行了研究。他們的發現提供了「苦味嗜好與惡意人格特徵相關聯的第一手經驗證據」。研究人員介紹稱:「實驗結果顯示,人們嗜好苦味食物和飲料的程度與他們人格的陰暗程度有著穩定的聯繫。」苦味食物包括不加糖的可可粉、黑咖啡、小蘿蔔和含有奎寧的通寧水。

在第一個實驗中,研究者向500位男女參與者出示了一份長長的食物清單,包含了相同數量的甜(如巧克力蛋糕)、鹹(如培根)、酸(如醋)和苦味(如小蘿蔔)食物。參與者被要求按1分到6分對各種食物進行評價,1分為「強烈厭惡」,6分為「非常喜歡」。

這些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35歲,他們一共填寫了4份不同的人格問卷。第一份問卷主要是瞭解他們的侵略性程度,詢問了他們對諸如「如果被足夠激怒,我就會打人」這類問題的看法。

第二份問卷中,參與者被要求評價一些有關馬基雅維利式操縱狂、精神變態和自戀狂等人格特徵的論述,並按「強烈反對」到「強烈贊同」的不同程度進行打分。這些論述的例子包括「我傾向於操縱別人來達到目的」、「我傾向於冷酷無情或感覺遲鈍」以及「我傾向於要其他人注意到我」等。

第三份問卷中,參與者回答的問題涉及「大五」(Big 5)人格特徵,包括外傾性、宜人性、盡責性和情緒穩定性。

最後,參與者完成了一份有關施虐傾向的綜合評價問卷,以評估他們是否具有「日常施虐」的人格傾向。這份問卷涉及他們對一系列論述的贊同或反對程度,譬如「在捉弄別人時,如果他們意識到我對他們做了什麼,就會變得特別好玩」,以及「我很享受折磨別人」等。

還有另外450人參與了另一個類似的實驗,結果也證實了第一個實驗的結論。研究者在《食欲》(Appetite)期刊上寫道:「一般來說,嗜好苦味是馬基雅維利式操縱狂、精神變態、自戀和日常施虐傾向的強有力預測信號。」

研究者還補充道,宜人性(Agreeableness)的人格特徵 — 意味著一個人是溫和的,富有同情心和協作能力 — 與對苦味的嗜好呈現負相關的關係。為什麼具有這類陰暗人格特徵的人會更喜歡苦味食物?研究者並沒有對此進行深入分析,但他們推測,這些人或許可以從苦味食物中體驗到某種「顫慄」的感覺。

在野外環境中,苦味往往是植物警告食草動物自己可能有毒的信號,這也是許多人對苦味感到厭惡的原因。不過,對於具有施虐傾向的人來說,食用苦味食物可能可以和「過山車帶來的感覺相比,人們會享受能夠帶來恐懼的東西,」研究作者Christina Sagioglou說,「我們發現(苦味食物)與日常施虐傾向有強烈的關聯。」

「日常施虐狂是一個與良性自虐(benign Masochism)—對痛苦行為的享受—有關的概念,最初由心理學家保羅·羅津(Paul Rozin)進行描述和研究,」她繼續說道,「引用保羅·羅津的解釋是:『在食用那些人體生性嫌惡的食物時,樂趣可能來自這樣的事實,即身體給出拒絕的信號,但人本身知道並沒有真實的危險』。」

 
 
今日相關新聞
嗜好苦味食物 性格或更陰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