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訪華料在明年 中方訪加應是李克強

[2015.11.17] 發表
杜魯多在土耳其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G20國集團領導人會議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正式邀請習近平到訪加國進行國事訪問。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當地時間16日在土耳其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時,已正式邀請習近平到訪加國進行國事訪問。加拿大的中國問題專家預期,剛在今年9月訪美的習近平在短期內再度訪問北美洲的可能性較小,相比之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明年訪問加國的可能性較大。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說:「中國領導人確實已有很久沒有到訪加拿大,估計中國領導人在明年應邀訪問加國的可能性較大。不過,究竟是誰來,何時才是成熟的時機?中國領導人外訪通常不會空手而來,簽署經貿協議必不可少,均需要時間進行準備。」

新上任的聯邦總理杜魯多本周一出席在土耳其舉行的G20國集團領導人會議時,首次以國家首腦的身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雙邊會談。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曾於上周五預言杜魯多將把握是次與習近平首次見面的機會,向習近平發出對加拿大進行國事訪問的正式邀請。她還預言雙方在會談時,習近平會先敘敘舊,談及杜魯多的父親老杜魯多是中加兩國正式建交時的加國總理,並期待兩國的經貿往來能更深入的發展。

王佳的上述預言非常準確,杜魯多果然正式邀請了習近平訪問加拿大。至於習近平也在會談中盛讚杜魯多的父親老杜魯多在45年前作出與新中國建交的歷史性決定,展現出非凡的政治遠見。

針對中國領導人是否將應邀在明年訪問加拿大,王佳指出,前聯邦保守黨政府也曾邀請中國領導人訪問加國,中方原本也有意向在今年秋季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時順道訪問加拿大,但由於當時正值聯邦大選,且大選結果塵埃未定,以致中國領導人最終沒有來加。她認為,儘管杜魯多已正式邀請習近平訪問加拿大,但考慮到習近平剛在今年9月訪問了美國,他在短期內兩度訪問北美洲的可能性不大。相比之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明年訪問加國的可能性較大。

另一邊廂,儘管杜魯多在正式宣誓就職後不久,中方已率先邀請他在適當的時候訪問中國,但考慮到前加國總理哈珀已在去年秋季訪問中國,杜魯多在G20國集團領導人會議、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和巴黎氣候會議等多個場合,均將有機會與習近平會面,他在上任第一年訪問中國的可能性也不大。

本報在昨天上午致電總理辦公室,就杜魯多邀請習近平訪問加國的消息進行查詢,但未有獲得回覆,亦致電中國駐加拿大使館新聞處查詢,一位接電話的工作人員回覆說,尚未收到國內的消息,也是從新聞中獲知此事。

此外,根據加新社的報道,杜魯多在與習近平會談時確實提到了對中國的人權問題的關注。對此,王佳認為,人權議題不會是兩國首腦舉行雙邊會談的主要議題,杜魯多在提及人權議題時,需要考慮的是什麼才是中方可以接受的方式。她說:「如果加國採用的是居高臨下的態度,是不會引起中方重視的。」

更多要聞一
恐襲主謀 法鎖定27歲青年
【明報專訊】法國情報官員昨透露,當局相信目前身處敘利亞的27歲比利時極端分子阿巴奧德是恐襲幕後主謀。法國警方又發出國際通緝令,追緝一名在恐襲... 詳情
伊拉克:恐襲前一天預警
法國情報部門被質疑連番失誤,有歐美官員透露,巴黎恐襲前數月已接連有情報顯示法國可能受襲,伊拉克官員更透露,法國等國家於恐襲前一天獲警告可能發... 詳情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一名加拿大人於上周五在巴黎恐襲事件中受傷。 外交部發言人卡達基(Diana Khadd... 詳情
英國傳媒報道,比利時警方調查巴黎施襲者時,在他們的物品中找到一部PS4遊戲機,懷疑恐怖分子利用PS4網絡策劃恐襲,以避過當局監察。比利時內政... 詳情
公車局加強保安巡邏地鐵
【明報專訊】法國巴黎發生血腥恐怖襲擊事件後,多市公車局亦已增派人手巡邏。公車局新聞發言人羅斯(Brad Ross)表示,他們增派人手的目的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