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吸煙的人易長皺紋 除皺方式大比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科學怪人:創生之父》

瑪麗雪萊(Mary Shelly)的科幻小說《弗蘭肯斯坦》(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自一八一八年出版以來,一直吸引蚥牧怐熒Q像力,而荷李活亦受小說啟發,小說中的科學怪人出現於四十多部電影之中。在荷李活科學怪人電影中,亦見科學怪人的創造者域陀弗蘭肯斯坦身邊有一駝背助手伊哥。在《科學怪人:創生之父》(Victor Frankenstein)堙A域陀與伊哥的關係成為主線,兩人雖然不是同志,但譜出一段兩個男人的感情故事。

撰文:釋姬

小說《弗蘭肯斯坦》的女作者瑪麗·雪萊(Mary Shelley),本身就有荈ワ_的故事。她原名瑪麗·葛德文(Mary Wollstonecraft Godwin),是英國19世紀著名小說家、劇作家和旅遊作家,這部1818年創作的《弗蘭肯斯坦》,讓她備受稱譽,甚至被尊為科幻小說之母。瑪麗雪萊的家人也都赫赫有名:父親是政治哲學家威廉·戈德溫,母親是女權主義者和哲學家瑪麗·沃斯通克拉夫特,她的丈夫則是英國著名浪漫主義詩人和哲學家珀西·雪萊,瑪麗還曾幫助她的丈夫編輯和推廣作品。

荷李活出品的科學怪人電影之中,總見創造科學怪人的域陀弗蘭肯斯坦身旁有一個駝背助手伊哥。伊哥此角,在雪萊原著的《弗蘭肯斯坦》堥繭L出現,只屬荷李活加插的角色。可是在《科學怪人:創生之父》堙A故事卻由伊哥角度出發,看他眼中的域陀弗蘭肯斯坦這個瘋狂科學家由死人創造生物的過程。

試圖跨越死亡

《科學怪人:創生之父》由《哈利波特》主角丹尼爾域基夫(Daniel Radcliffe)飾演伊哥,伊哥從小在馬戲班長大,擔任小丑及動物醫生工作,受盡冷眼與欺凌。由《變種特攻》系列及《愛.誘.罪》男星占士麥艾禾(James McAvoy)飾演的域陀,欣賞伊哥的聰敏機靈,把他從馬戲班中救出,成為自己的助手。二人關係亦師亦友,域陀教導伊哥,伊哥是域陀的第一個創造品,但二人關係卻發展成域陀需要伊哥比伊哥需要域陀更多。

丹尼爾域基夫謂,伊哥對域陀極度忠誠,因為域陀救了他。「他從馬戲班救了伊哥,予他身份,一個新的外觀,令伊哥對域陀忠心耿耿。」不過,域陀也擁有無窮的自我,飾演他的占士麥卡禾謂,創造科學怪人,是因為域陀想跨越死亡。「域陀想改善人類的處境,想延長生命。但最終,他是個極端自我主義者,以為自己是上帝。」

《科學怪人:創生之父》由英國人氣電視劇《新福爾摩斯》導演保羅麥古尊(Paul McGuigan)執導,片初馬戲班有獅子及斑馬,兩者都嘗試攻擊丹尼爾域基夫。影片茩咿騚y繪域陀與伊哥兩個男人的感情,相對地,戲中對科學怪人的蚞斥少,科學怪人只在影片後半段出現。 ●

 
 
今日相關新聞
《科學怪人:創生之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