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青年背痛 五日五求醫 醫生未確診 死時不明不白
死於悲劇 無人負責 獲83.5萬和解費

[2015.12.06] 發表
圖為首立醫院。

【明報專訊】一名22歲華裔青年﹐運動後感到後背劇痛﹐5日內5次求醫,包括往醫院急症室、找家庭醫生,但都未能查出病因,第5天其妻致電911由救護車送院,抵院時已不幸死去。

事後查出,青年死於主動脈夾層分離(aortic Dissection),但醫生一直不知道,只給他開止痛藥。

青年死後,他的家人取得醫院83.5萬的和解費,但死者父母、妻子和姐妹難以接受這巨大打擊﹐將急症醫生告上法庭,指有關醫生不合乎標準,並請來三位專家出庭作證。

庭審中﹐原告方提供的3位醫生證人都認為﹐Lee姓醫生的醫療表現低過安省合格醫生的標準。如果當時診斷準確﹐可以馬上進行急症手術﹐存活率有50%到80%。

但被告方的證人則認為醫生表現無誤﹐要該醫生「對未能發現一個22歲男性患主動脈夾層」負責﹐是「不適當的﹐給出一個錯誤的信號」。

法官聆畢雙方證供後,認為事後檢視可能認為Lee姓醫生診斷有問題。但是﹐對於一個繁忙的急症醫生的表現不能事後判斷﹐尤其是這是一個特別少見的情形﹕一個病人在病症、種族和以往病史都指向和主動脈夾層分離完全不同的方向﹐因此Lee姓醫生不應該對該宗死亡負處理不當的責任。

法官最終認為﹐案中年輕人是死於悲劇、令人痛心及不幸的綜合因素下﹐難以追究任何個人的法律責任。

事情發生於2008年8月25日。這位男青年當時在做臥推槓鈴的舉重健身運動﹐突然聽到自己身體內發出「扑」的聲音﹐隨即感到背部疼痛。

那天傍晚5時許﹐他開車到新市(New Market)的Upper Canada商場﹐去接他的太太和16個月大的兒子等人。由於背痛﹐他之後讓太太駕車送他去一間不必預約的診所。但該診所此時已關門。於是他們來到首立(South Lake)區域醫院急症室。

他告訴預診的護士自己的背、以及胸部疼痛。他們夫婦等待了30分鐘﹐但未見醫生。因他仍覺得疼痛厲害﹐他們決定再去另一間不需預約的診所。但仍未見到醫生。

他於晚上8時自己服用了止痛片Advil﹐但疼痛沒有緩解。

他接茈悎a人開車再去首立醫院。9時半﹐一位預診護士對他進行了檢查。他除了背部、胸部疼痛外﹐還覺得透不過氣來﹐由於疼痛無法深呼吸等。被問到疼痛的程度時﹐他指是10/10﹐「從來沒有這麼疼過」。此外﹐他感覺暈絃﹐但沒有惡心和嘔吐。

到當晚11時15分﹐一位急症室護士對他再次檢查。此時他躺在地上、身體捲曲﹐聲稱非常疼痛。他之後被安放在擔架床上。至11時30分許見到了Lee姓醫生。男青年再次講述了他的情況﹐醫生對他全身進行檢查﹐包括呼吸、心血管、腹部等。一切呈現正常。但在後來的身體檢查時﹐發現其背部上端有問題﹐懷疑他有氣胸﹐為此要他去做X光檢查。但結果仍是正常。

醫生於次日(8月26日)凌晨1時﹐給他開了止痛藥﹐囑咐敷冰和休息﹐就讓他回家。

到27日﹐這位男青年又去看了自己的家庭醫生。家庭醫生檢查下來發現﹐他的肌肉疼痛源自頸部和胸部。家庭醫生給他開了兩周的消炎止痛藥﹐讓他回家。

到了30日﹐他的太太致電安省的醫療熱線Telehealth﹐說她的先生咳嗽吐痰﹐痰中帶血絲。之後﹐他本人和醫療熱線的護士對話。護士記錄下來的病症還包括﹕咳嗽時冒汗、咽喉及肺部疼痛。他於31日早晨8時醒來﹐仍然咳嗽。他太太致電911。他隨即被送往首立區域醫院。

當救護車抵達時﹐他已無生命[象。搶救無效。9時33分去世。驗屍報告認為死因是主動脈夾層分離。該報告還指他個子高身體單薄﹐懷疑有屬於先天性發育不良的「馬方綜合症」(marfanoid)。

更多要聞二
老闆不得分小費 法案料周二通過
【明報專訊】安省5年內先後有4個版本的餐館老闆不可分侍應小費私人法案,在韋恩政府下預計將於周二(8日)於省議會內提出並獲得通過,為省內數以萬... 詳情
卑大國際生三大來源中美韓 中國學生3300人10年增5倍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今年收生數字顯示,國際學生的三大來源地,仍以中國為首,其次為美國及韓國。來自中國學生有超過三千三百人,是200... 詳情
禁煙豁免有變 大麻吧有麻煩
【明報專訊】多市中區1間「酒吧」不賣酒﹐只靠出租吸食大麻的器具及收入座費賺錢﹐但其門如市。該「酒吧」經理指她們經營了9年﹐現時周末的每天顧客... 詳情
聯邦承諾大麻合法化 倡權團體高呼劃時代日子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在施政報告中正式作出承諾﹐將實現大麻合法化。政府從獲得建議到作出承諾﹐花費了超過40年時間。有倡權團體稱﹐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