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施壓 馬總統明天不登太平島

[2015.12.11] 發表
原規劃月中登太平島主持碼頭竣工及燈塔點燈儀式的馬總統,傳已延後登島計劃。圖為已完工的太平島燈塔。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馬英九總統原規劃本月中登太平島,主持碼頭竣工及燈塔點燈儀式,但據了解,馬本周末已安排其他行程,登島計劃確定延後。國安官員說,馬一定會去,但不是12日;只要天候時間許可,馬總統一定會去太平島視察。

據了解,由於太平島機場整建完工,馬總統本計劃12日搭空軍C-130H運輸機,前往太平島視察,宣示在南沙主權,並重申「南海和平倡議」。馬一再表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領土,從未排除去的可能。

知情人士說,1946年12月12日是中華民國收回太平島、豎立主權碑石之日。

工程竣工紀念碑落款12月12日,是為紀念收回太平島70周年,並非實際啟用日期,也與馬前赴太平島日期無關。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重申,馬總統數度公開表示,太平島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當然不會排除前往視察,但在沒定案前不會對外公布。

據了解,美方先前曾透過美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梅健華表示關切,日前還釋出本月中可望公布對台軍售項目訊息,種種[象讓馬登島行程充滿變數。

更多中國新聞
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張榮恭昨日在港表示,明年台灣大選如果政黨輪替,兩岸關係勢必受到嚴重衝擊。國共關係是兩岸關係發展的中流砥柱,如果民進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