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點變低或是 癡呆先兆

[2015.12.11] 發表

倫敦大學學院(UCL)的研究者對癡呆患者親屬進行了調查,發現許多親屬都提到癡呆病人的幽默感會發生巨大的改變,甚至變得「不合時宜和圖示化」。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越來越不尋常的幽默感很可能就是癡呆的早期徵兆,包括不合時宜地大笑。

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者在《阿爾茨海默病雜誌》(Journal of Alzeheimer's disease)上發表了一項研究,這項研究調查了48位癡呆患者的家人和朋友,這些人在發病前至少15年就已和患者認識。許多患者的家人和朋友都覺察到病人的幽默感發生了變化。

這項研究發現,病人經常在「明顯不合時宜」的情況下發笑,包括觀看關於自然災害的新聞報導,或者只是看到別人車沒停好時,有的病人甚至在看到愛人被嚴重燙傷時還發出笑聲。

這項研究發現,癡呆病人往往覺得諷刺和荒誕喜劇的趣味性遠遠不如像《憨豆先生》這樣的滑稽劇。受訪者說,在病人確診後,他們注意到病人對一些庸俗和滑稽喜劇的偏好程度發生了劇變。

研究發現,所有的癡呆患者群體相比于其他病人而言,喜好諷刺和荒誕喜劇的人數要少得多。幽默感的改變在兩種特殊的癡呆類型中表現得尤為常見:詞義性癡呆和一系列使患者失去自控能力而無法適應社會情境的額前葉癡呆,而在阿爾茨海默病患者中也時常發生。

「早期,他們只是對一些有點趣味、輕薄以及不合禮節之事開懷大笑;而現在他們對一些沒什麼有趣的事也笑個不停,甚至還會說『我就是想笑,我甚至不知道我為何而笑』,」一個受訪者如是寫道,「有一年當我嚴重燙傷我自己時,他們竟然覺得這十分有趣。」

許多人說,患上癡呆後,病人先前通過培養所得的成熟幽默感就消失了,只有在看到一些低級胡鬧喜劇和聽到黃色笑話中才能與家人共同發笑。

他們根本就沒有一點幽默感,根本不會真正覺得任何事情有趣,只會在完全不合時宜的時候發出傻笑和冷笑聲。另一人這樣寫道。一個人曾說他們患病的家人的所謂幽默感變得更加粗俗和圖式化,任何事現在都變得「好笑」。

來自英國阿爾茨海默病研究組織(Alzheimer's ResearchUK)的SimonRidley博士說,如果注意到家裡有人發生類似的行為變化,應該立即與醫生聯繫。儘管當我們聽見『癡呆』這個詞時首先聯想到的是失憶,但是這項研究提醒我們同時也要關注一些與我們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相關的其他症狀。全方位地深入瞭解癡呆症狀,將會有助於提高我們及時準確診斷的能力。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