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跌不停 消費品漲價顧客顯手緊
商家大嘆生意難做 出口到美國者則叫好

[2016.01.09] 發表
加元兌美元匯價愈走愈低,令市民購買蔬果雜貨時感到加價壓力。(明報記者攝)
加幣疲弱,更多市民留在本土消費。商場以減價招徠市民掃貨。(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元兌美元匯價近日不斷走低,昨日收報1加元兌0.7057美元,是2003年以來低位。加元匯價低迷,已影響日常民眾的消費習慣,多倫多商界已開始感受到「加元弱、美元強」帶來的「威力」。

在多市市中心聖勞倫斯市場(St. Lawrence Market)經營蔬果檔的Anthony Pronesti表示,察覺到顧客買東西更審慎,只買基本食物,「當顧客看到東西那麼貴,他們常常問我們,『發生甚麼事?為何那麼貴?』」

他說像Food Basics這種大型連鎖商店,因來貨量多,可靠薄利多銷,減價更可吸引更多人光顧,因此貨品價格升的較慢。惟小商店首當其衝,Pronesti說他每天從批發商買貨,貨品標價更能反映來貨價,像椰菜花竟曾漲價至每棵9元。

他說只好不入貨,「沒人會買的,我們最終只會把它扔掉。」Pronesti的蔬果店在11月才進駐市場,開業至今,加元匯價一直下滑,不過他仍然樂觀,「若這是艱難時刻,好的情況將會到來。」

Peter Ranell經營懷舊玩具禮品的入口、批發和分銷生意,他也說大受加元貶值影響,「過去1年半,加幣跌了20至25%,我們的成本也上升20至25%。」雖然Ranell的公司能吸收部份差價損失,仍需要將其餘轉嫁給零售商,「我們未來也要這樣做,我們別無選擇。」

消費者支出上升,最終影響銷情,一些帶有藝術性的商品更可能成重災區。Ranell指,自己雖然樂觀,但仍很實際,「我們在1965年開業,曾經歷高潮和低潮,但我們的產品獨特,所以將會跨過難關,只是日子會愈來愈不好過。」除了奢侈品行業,連帶慈善組織也受到衝擊。

本國慈善組織Food for the Poor Canada執行總監Samantha Mahfood表示,平時向國民募捐已經不容易,現在加元匯價走低,令致組織在海外開展的項目,如在加勒比群島興建學校,變得愈來愈貴,「我們從加國國民募捐的是加元,但我們是以美元付款。」她說,在牙買加興建一間耗資6400美元的房屋,需要募捐高達9000加元。

但不是所有國民都叫苦連天,在體育服裝出口商任職銷售主任的威瑟斯(Adriana Withers)指,加元兌美金匯價走低,對公司來說是好事,「美國定價沒有改變,這意味我們利潤增加。」威瑟斯的公司售賣的貨品都是加國製造,主要出口到美國,公司在出口貨品時才需兌換貨幣,並以美元和美國價格,出售貨品給在美國的子公司。

加元匯價曾在2002年跌至1加元兌0.6198美元的歷史低位,4年後反彈至0.9美元水平。

更多要聞一
市傳收緊售匯 滬現搶匯潮
【明報專訊】人民幣「跌跌不休」,中國無論企業或個人換外匯需求驟升,上海各大銀行出現搶匯潮,有銀行換匯人數增長兩至四成,更有不少一次過用盡全年... 詳情
人民幣5年升值 競爭力損失19%
儘管人民幣連日崩跌,但傳統的人民幣有效匯率指數對中國貿易夥伴貨幣卻升值了31%,換句話說,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儘管是貶值,但相較於貿易對手國貨幣... 詳情
憂大陸經濟 全球股市進入新病態
曾預言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美國著名經濟學家、新末日博士羅比尼(Nouriel Roubini)對如今全球經濟做出「新病態(New Abn... 詳情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媒稱,批評人士認為,中國股市這樣一個不穩定的市場太容易觸發交易暫停。股市熔斷機制的發明者表示,中國官員必須修改安全網,以免... 詳情
A股指數熔斷機制上路四天後,8日被大陸證監會正式叫停。市場已開始出現肖鋼可能去職的傳聞。但陸股亂象,早是歷任證監會主席欲去之沉痾,儘管肖鋼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