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水易受空氣雜菌感染
宜用密封容器存放

[2016.01.20] 發表

很多人開始在家裡準備一些涼白開水。然而,一則「開水也有保質期,一杯水的壽命最長16個小時」的帖子在網上廣為流傳,文中提到「隔夜水中的大腸桿菌數量超標嚴重,燒開的水在空氣中的保質期只有16個小時。如果是老年人和小孩等抵抗力較差的人群,或是有胃腸疾病的人群,喝了細菌超標的水,很容易引起腹瀉、胃腸炎等症狀。」

一石激起千層浪,這個帖子火的同時,很多網友又把「涼開水放久了堪比慢性毒藥」、「隔夜水會致癌」等這樣的帖子曬出來。不少網友看後紛紛表示,再也不敢喝涼白開了。事實真的如此嗎? 對此,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做出了回應。

研究員指,目前並沒有看到權威的實驗資料來證實「開水的壽命只有16個小時」的說法。水在燒開的過程中,其中的致病微生物會被殺死,然而,在開水溫度降到室溫以後,就可能會有微生物在水中繁殖,時間越久,微生物數量就會越多。但放多久微生物的數量會超標以及不再適合飲用,其實是沒有固定時間的。因為開水的保質期還會受到很多客觀環境的影響,如盛放開水容器的乾淨程度及保溫程度,室溫是多少,是否加蓋保存及容器的密封性等。如果開水一直放在保溫性好的暖瓶裡,那就不用擔心微生物繁殖的問題了。但如果裝開水的容器不幹淨,再加上開口放置,那微生物超標的風險就會增大。

遺憾的是,目前並沒有相關的實驗資料來指導大家白開水在各種環境中會存放多久。跟很多食物一樣,水還是喝「新鮮」的(即剛燒開的)最安全。如果要准備涼白開,最好用密封性好的乾淨容器存放,這樣可以避免空氣中的雜菌污染,並且一次不要準備太多。

更多健康醫事
肥胖有可能是腎虛,中醫認為肥胖的基本原因是痰、濕、滯,就是由於氣虛。所以,腎氣虛的女性常有發胖趨勢。現代醫學對發胖與腎虛關係的解釋則是:腎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