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匯跌不停 短期恐觸弱方保證

[2016.01.21] 發表
港元弱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說,金管局會按照機制,必要時買入港元、沽出美元。(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港元疲態持續,昨日跌穿7.82,見近8年半低位,至今凌晨零時15分報7.8291,1年遠期合約更跌至7.89。有分析指出,港元兩周內或有可能觸碰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發言人說,美息高於港息,港元轉弱符合預期,當局將按照機制全力保證匯率穩定,並重申無意改變聯匯制度。另外,港元拆息繼續抽升,市場相信是炒賣盤增加所致。

金管局﹕符預期 無意改聯匯

港元昨日見2007年8月以來低位,最低曾見7.8295。渣打(2888)香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睇{為,港元或於未來兩周跌至7.85;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則稱,港元7.83水平有支持,惟若跌穿這個關口,將很大可能直跌至7.85。

金管局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說,在現行制度下,當美息高於港息時,港匯轉弱是合乎預期的情G,即使有大量資金流走,令港元觸及弱方兌換保證,亦屬正常;金管局將按機制全力保證港元兌美元的匯率穩定。不過當局重申,聯匯制度是香港貨幣及金融穩定的基石,無意亦無計劃改變聯匯制度。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亦表示,金管局會按機制,必要時買入港元、沽出美元。

另一方面,港元1年期遠期做價一度跌至7.89,遠低於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林俊泓稱,昨日1年期遠期買賣活動明顯增加,主要買家為外資銀行;他認為「炒家」將價格壓低至近7.9,目的為製造恐慌,令合約價格繼續走低,及將恐慌蔓延至股票市場,藉此獲利,但與「炒脫u」無關。

拆息續C 1年期1.3厘

遠期買賣增加,同時亦令1年期拆息C升。林俊泓透露1年期拆息,已由昨日早上的1.14厘,抽升至傍晚的1.3厘;3個月拆息亦因短期港元沽盤增加,而由0.55厘大升至0.7厘。

更多要聞
民航停收燃油費  下月生效     旅社:或轉嫁機票價
【明報專訊】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處於低位,美國原油期貨更跌穿每桶28美元,回復2003年價格水平。民航處昨終於「出招」,公布航空公司於2月1日開... 詳情
國際油價跌逾半 車用油價只跌兩成
【明報專訊】航空公司下月起不得收取客運燃油附加費,但車用汽油價格經常被批評為「加快減慢」,每公升無鉛汽油由高位的約17元減至現時約14元,減...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年前獲撥款逾15億元更換航空管制系統,但其後新系統出現重大延誤,分別被審計署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嚴辭批評。民航處昨日向立... 詳情
下周日至周一或結冰結霜  天冷菜貴 豆苗料每斤百元
【明報專訊】本港氣溫顯著轉冷,天文台昨發出特別天氣提示,預計下周日及周一早上的市區氣溫或跌至7℃,高地及新界有機會結冰或結霜。為應付寒冬,有... 詳情
下周市區最凍7℃ 乾燥難降雪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午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指一股強烈寒潮將於明日抵達廣東沿岸,屆時香港會轉吹北風,氣溫顯著急降,預計周日及周一早上,市區氣溫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