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自行收生截止 安柱打關愛牌 收表增一成

[2016.01.21] 發表

【明報專訊】中一自行收生昨截止申請,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校長稱,今年在入學招生講座時特別講解學業壓力問題,明言讀英中沒可能壓力不大,但亦解釋該校連串支援學生情緒措施,爭取家長信任,結果在適齡學生人數下跌下,收表數目增一成(見表)。另有學校稱,有家長提交了1.5吋厚的子女履歷。

另外,現中一有兩班英文班的北區風采中學,校長何漢權稱,該校收生質素已超越中一4班全成為英文班的指標(即85%新生為Band 1),按原有「上落車」機制,下學年應可「升呢」成為英中,但教育局月前宣布凍結英中「落車」機制後,卻也不准該校「上車」成英中,只允許加至3班英文班;該校今年收表數目增加8%,但何稱將繼續「討回公道」。

交吋半厚履歷 學校:面試最重要

近期學業壓力尤受家長關注,葵青區安柱中學校長魏樹昭說,家長最關心仍是學生入讀後是否可取得好成績,其次是學生成長問題,校方今年招生時特別講解讀書壓力問題,「入得來Band 1英中,讀書壓力不可能不大」,但指該校關愛文化強,「嚴重出事的機會微」。

魏稱,教師會輪流與學生共膳建立關係,並專設小組照顧留班生,「老師帶學生去旅行交心,安排免費補習班,測考前約他們留校溫習,又有師兄姐助他們溫習」,該校亦有兩名全職及一名半職社工,較一般編制多一名。校方接獲500多份入學申請,較去年多一成,魏估計與家長了解學校關愛政策有關。

部分家長為令子女入名校花盡心思,林護紀念中學麥副校長稱,有家長提交了1.5吋厚的子女履歷,包括各類證書及奪獎照,但他指課外活動只佔12%分數,毋須精心製作履歷,最主要還是看面試時中英數表現。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校長鄭德富亦說,不少家長帶子女參加該校開放日時主動上前讚子女成績不俗、得過什麼獎等,鄭稱樂於跟他們談天,但指這對面試沒幫助。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下學年參與小一派位的跨境學童數目上升,專為跨境童而設的「跨境專網」增加了6所葵青區學校,多提供225個學位,全港跨境專網學額因而... 詳情
教院義工組剪髮隊
【明報專訊】9名教育學院學生組成義工剪髮隊,參與由專業髮型師提供的培訓課,學習基本剪髮技巧,上月中出動為20多名老人院的公公婆婆義務剪髮,參...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議題:保障版權 VS. 創作自由
【明報專訊】Cap圖、改歌詞、翻唱並放上YouTube,此類「二次創作」是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政府將《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 詳情
時事議題:灰色地帶多 動輒得咎?
【明報專訊】《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包含六大範圍的豁免,政府強調條例針對故意、大規模和營利的盜版行為,截圖、同人誌、翻唱等豁免範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