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花絮:fb曾禁美人魚銅像照

[2016.01.21] 發表

【明報專訊】著名地標、旅遊景點竟然被facebook(fb)禁止張貼?丹麥有名女議員打算在fb張貼含有哥本哈根著名美人魚銅像照片的電視台超連結時,被指美人魚「暴露」,違反網站政策。後來fb改變主意,最終還是准許張貼,不過由於擔心版權問題,電視台也將該照片刪去,因為創作美人魚銅像的雕塑家家人非常注意保護雕像版權,如未經同意隨意使用會被罰款呢﹗

■想一想

如果藝術品含有裸露成分,是否等同色情?為什麼?

■關鍵詞

哥本哈根 Copenhagen

美人魚銅像 The Little Mermaid

地標 landmark

美可樂廣告惹俄烏不滿

美國可口可樂公司在俄羅斯推出賀年廣告,可是卻令俄羅斯憤怒、烏克蘭不滿﹗原來是可樂公司以地圖作背景分享賀年信息,但在俄羅斯地圖上沒包括克里米亞,惹來俄羅斯網民抗議。為平息風波,可樂公司加回這地方,可是又引起烏克蘭反對﹗原來這地方是兩年前俄羅斯從烏克蘭手上奪取,而烏克蘭一直拒認已易權。最後可樂公司決定收回相關賀年信息平息事件。

■想一想

廣告創作需要留意時事政局嗎?為什麼?

■關鍵詞

可口可樂 Coca Cola

俄羅斯 Russia

烏克蘭 Ukraine

茄子馬鈴薯同根生

茄子是茄子、薯仔(馬鈴薯)是薯仔,兩者可以混在一起嗎?答案是可以﹗英國園藝公司湯普森與摩根(Thompson & Morgan)成功培植同根生的茄子和馬鈴薯:莖部長茄、根部長薯。這植物命名「Egg and Chips」,雖然同根生,但不是「同日收」,收成期相差兩星期呢﹗Egg and Chips現在在英國已可公開發售。

■想一想

培植新品種植物是良好的發展嗎?為什麼?

■關鍵詞

茄子eggplant

馬鈴薯potato

英格蘭小學生考乘數表

英國學生數學差?英國教育部為令學生數學表現更好,宣布英格蘭地區的小學生在畢業前需要參加12×12以內的乘數表考試,成績會即時公布。教育大臣莫麗琪(Nicky Morgan)稱新規例可確保所有小學生畢業前都能了解乘數表,減少「數學盲」。不過有意見指出,新措施純粹是政治噱頭,這只會為師生添壓力。

■想一想

你認為背乘數表有助數學表現嗎?為什麼?

■關鍵詞

英國 United Kingdom

英格蘭England

數學 Mathematics

文:大海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