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棟國:港無「強力部門」 內地向港通報逾1.2萬次

[2016.01.21] 發表
桂民海撰寫的《北歐的神話和傳說》在1992年出版,作者簡介中,桂民海的筆名為「阿海」,本名為「桂敏海」。(桂民海朋友提供)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人先後失蹤,令港人憂慮內地人員在港執法及兩地互相通報機制問題,保安局長黎棟國昨日指出,兩地互通機制2001年運作以來至去年底,內地向港方通報逾1.2萬次,涉及9400多人,他重申境外機關無權在港執法。對於《環球時報》提到的全世界都有可規避法律的「強力部門」,黎棟國回應稱港府各部門都沒有一個稱為「強力部門」,強調其他地方的人在港並無執法權。

對於本報昨日報道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上周訪粵時曾參與協調解決事件,黎棟國表示不會評論傳媒報道。

警稱無補充

警方昨回應指,除了在18日(周一)接到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聯絡科回覆指李波身處內地外,對案件的進展暫無補充。

黎:不容未獲授權執法

昨日立法會上,民主黨劉慧卿提出質詢,要求政府回應尋找銅鑼灣書店5人下落及確保他們的人身安全行動,曾否獲內地部門通報及5人被內地以規避法律的辦法帶到內地以配合調查,是否涉及違反《基本法》。黎棟國只重申,警方早前已去信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聯絡科,要求與李波會面,警方已積極、全面調查事件,設法了解事件背景、經過等,重申政府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唔能夠容許任何機構作未獲授權執法行動」。

劉慧卿批評,銅鑼灣書店5人自3個月前相繼失蹤,但港府至今「淨係得李波知少少,都唔知佢鶱銕蛂v,其他人的情G完全不知,質疑當局未能令市民對政府茪O捍衛香港人安全有信心。

劉慧卿批「淨知李波少少」

黎棟國表示,正跟進其餘3人(指李波及桂民海之外)的下落,期待內地相關單位給予回覆,又重申警方會盡力蒐證,又說警方需了解及調查李波身處內地何處,期望與他會面取得進一步資料。

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指出,內地已證實李波身在內地,但當局並無李波任何出境紀錄,問及李波「非法離境係咪犯法」,港府有否「強力部門」可以執法「夾佢返薄v、有否做法要求將他遣返。黎回應稱,港無「強力部門」,在香港以外無執法權,其他地方的人在港也不能執法。

另外,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去信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希望對方來港與社會各界商討李波事件,及如何確保一國兩制、《基本法》在港切實執行。

更多港聞
投資深圳長者公寓 港人示威擔心爛尾
【明報專訊】深圳坪山新區一個以酒店式管理、智能家居招徠長者公寓,昨有10名業主不滿代收租金的管理公司拖欠租金,及公寓停止運作,在公寓拉橫額抗... 詳情
手術表現瑪嘉烈屯院包尾 僅律敦治獲評「出色」
【明報專訊】醫管局公布最新外科手術成效數據,瑪嘉烈醫院成為唯一緊急手術表現被評「遜色」的醫院,是繼2008年後再度「上榜」,律敦治醫院則表現... 詳情
紗布封喉被控失德 護士:盤問似審誤殺
【明報專訊】九龍醫院5年前發生「紗布封喉」致男病人死亡的嚴重醫療事故,12名涉事護士被控專業失德,護士管理局昨展開第三次紀律聆訊。有代表涉事...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53歲男子和一名52歲女子去年12月19日在家中吃牛肝菌,疑因此食物中毒,約3至4小時後出現嘔吐、腹瀉、惡心和腹痛徵狀,翌日...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日落案起訴一名食環署署理高級小販管理主任,控罪指他涉嫌在選舉中舞弊,在去年鄉郊代表選舉中虛報住址登記作選民並投票。被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