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村長入稟禁村民阻通道

[2016.01.21] 發表
上水丙崗村丙崗路的涉案路段,昨仍有數個石墩放置在通道上,另有告示牌列明現場為私家地,任何車輛未經批准不得進入。(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3年向承租上水丙崗村丙崗路的業主收回部分地段,以便在村內展開渠務工程。惟工程推出兩年後,有關地段的其中3名業主拒絕向政府交回部分土地,更在丙崗路上放置鐵柱及石墩等,阻礙渠務工程的車輛進入村內,以致工程受阻。丙崗村村長日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院頒令有關地段可被用作公眾通道,及禁止3名業主阻礙他人使用有關路段。

置鐵柱石墩 阻工程承辦商入村

原訴為上水丙崗村村代表侯灶成,3名被告為侯志榮、侯錫明及侯錫昌。侯志榮已去世的父親侯錫堂,與侯錫明及侯錫昌為三兄弟。入稟狀指出,被告的祖先於1939年向政府承租丙崗村內的其中一地段,1951年捐出地段內的部分土地供修葺涉案的丙崗路之用。丙崗路從此成為進出丙崗村車輛的唯一公用通道,長年開放予村民及公眾使用。2013年,政府決定收回涉案的地段以進行渠務工程等,被告一方當時雖曾反對,但遭政府拒絕。

被告方指私人地 收地擴大不知情

原訴指出,被告於去年4月起在丙崗路上放置鐵柱及石墩等,又有告示牌寫明未經業主同意,車輛不得駛入,導致渠務工程的承辦商車輛未能進入村內完成工程。原訴認為,被告非法阻擋公眾使用該路段,遂興訟要求下令有關地段可被用作通道,要求法庭頒令禁止被告繼續阻擋他人使用有關路段,以及賠償損失。

原訴一方昨批評政府在處理收地事宜上立場不夠強硬,指政府的收地決定當年已獲大部分業主同意,不明白為何有業主突然反對,認為政府應清場。

被告侯錫明及侯錫昌的叔父侯見齊則強調,村民當初只同意政府收回闊1.5米的路段,惟其後卻突然在他們不知情下改為收回闊3.5米的路段。而村代表大會通過同意政府收地時,侯錫明及侯錫昌均在海外,從沒就事件表態。侯見齊指出,3名被告尚未向政府收取涉案地段約60萬元的補地價,故該地段現時仍是屬於被告的私人地,有權限制該地段的使用權。侯見齊稱,被告一方願意在不被收回有關地段的情G下,配合政府進行渠務工程,強調望能達到雙贏的結果。

【入稟編號:HCA167/16】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防流會 建制食飯「限」14分鐘 陳健波﹕13分鐘去埋廁所
【明報專訊】立法會噚日繼續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泛民繼續點算人數「拉布」,全日響鐘不停叫人返去開會。會議11點開始,建制派議員都坐定定,12... 詳情
梁美芬睇《十年》﹕劇情屈中央
【明報專訊】港產電影《十年》最近成為話題之作,雖然得幾間戲院上映,但幾乎場場爆,票房突破300萬元。呢套戲題材敏感(含劇透),而近期話要潮... 詳情
民進黨時代力量合作 單雞碧雲盼借鑑
【明報專訊】上周台灣大選令寶島「藍天變綠地」,早前去鬙x灣觀選鴷薔D黨單仲偕(左,單雞)同黃碧雲(右),同傳媒分享呢次經驗時,就話學到當地政... 詳情
CY《喜歡你》短片 向CASH付$600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早前鐪acebook上載同歌手黃家強合唱《喜歡你》齔u片,被網民質疑侵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噚日回應議員質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