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大幅報道 瑞典維權義工被認罪

[2016.01.2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非政府組織(NGO)「人權壑h緊急救援協會」瑞典籍義工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在京失蹤逾半月後,終於現身央視,聲稱自己「從事違反中國法律的活動」,並為此「深深致歉」。中共不但常用被上央視的方法對待公民,也讓外國人接受這種輿論審判;國際特赦組織對此作法表示「非常不安」。

官媒前晚對彼得發動輿論審判,高調宣布破獲危害國家安全案。新華社、央視大幅報道;央視還讓彼得出鏡「認罪懺悔」,供述他與北京鋒銳律師所合作的公司在香港註冊,以及用「維權緊急援助組」名義在內地活動的情況。記者昨查冊獲 悉,這家名為「Joint Development Institute Limited」的公司,位於香港灣仔,是一家提供秘書服務的空殼公司。

同案律師出鏡斥「罪惡行徑」

彼得在鏡頭前稱,他以月薪3,000至5,000人民幣資助或付酬給鋒銳所律師、義工,蒐集中國社會維權事件,然後向境外提供中國人權報告,坦承有關資料 「都是網上蒐來,不能保證屬實」;又稱自己用虛報等方法吞侵境外資助的資金;對自己的行為十分後悔,承認自己「從事違反中國法律的活動,為此我要深深致歉」。

央視還讓同案被拘的律師王秋實等人出鏡痛斥彼得的「罪惡行徑」。彼得不但「認罪」,還表示自己被拘押期間「受到良好對待」,「體現了人道主義關懷,感到很滿意」;一如之前內地眾多良心犯及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那樣,被上央視「認罪」。

彼得所在美國NGO否認中方指控,呼籲中方釋放彼得。瑞典駐華大使館表示將會繼續關注此事的發展。國際特赦組織對北京作法表示非常不安,質疑「他們可以把一個人秘密拘禁,沒有律師下訪問,然後製成有利於他們的信息在官方媒體發布」。

更多中國新聞
2法官被曝長期「上班時間通姦」
【明報專訊】20日,四川省綿陽市中院政治部工作人員回應,關於網上舉報該院辦公室副主任唐某與庭長高某「通姦」一事,已經將相關情況向上級... 詳情
孫給爺爺拍寫真
一個年輕人為爺爺拍寫真在網上爆紅,他之前在網上看到一篇寫外國老年人怎麼時尚生活,於是想到爺爺氣質也不錯,就想讓爺爺也試試,剛好前一段時間把爺... 詳情
穗修復國民黨「一大」原址
【明報專訊】國民黨在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中慘遭「滑鐵盧」,但位於廣州的國民黨「一大」會址卻將「東山再起」。這座見證1924年首次國共合作的... 詳情
毛澤東在此入國民黨
1923年的共產黨「三大」,同意共產黨員、青年團員以個人身分加入國民黨,為第一次國共合作作準備。國民黨「一大」於1924 年1月20至30日... 詳情
國民黨「一大」標誌第一次國共合作,但隨孫中山的逝世而很快就告終結。有熟悉國共歷史的專家直言,國、共兩黨信仰不同、性質不同,當年是靠孫中山「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