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促放銅鑼灣書店5人 「強烈譴責」任意扣留 籲尊重高度自治

[2016.02.06] 發表
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蹤逾月,其餘4人更無音信達3個半月,當中有否涉及內地部門跨境執法引來國際關注,圖為有市民在立法會示威區掛上口號,就李波事件令港人關注應如何自保。(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中,繼桂民海及李波後,呂波、張志平及林榮基3人的下落亦終有官方說法,廣東省公安廳指3人正在內地被刑事拘留接受審查,又指李波回覆香港警方暫不欲會面。歐盟機構歐洲議會在周四(當地時間)一致通過決議案,對於5人因在港行使表達自由、出版刊物而被任意逮捕,表示嚴重關注(grave concern),議會要求當局立即釋放5人。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回應時指「不會作任何揣測」,強調警方會繼續要求與李波會面及跟進案件。

特首回應稱不作任何揣測

李波太太昨晚於寓所樓下被《蘋果日報》記者追問其夫丈的情G,李太回應「無消息」,並指「今日的消息對佢係好齱v(編按,應指昨日報章報道廣東省公安廳回覆)。該報提到李太昨日一度返回柴灣貨倉,用鎖匙開門,讓一名在外等候的男子入內,該男自稱「職員」,回倉「點數」,被追問時急至跑逾10層樓梯離開。

歐洲議會的決議案指出,有關5人下落的資訊仍然貧乏,情G令人「極度擔憂」(extremely worrying),同時「強烈譴責」任何任意逮捕、逼供、秘密拘留、與外界隔絕的扣留等情G,又對有指中方人員在港執法表達關注,認為這將違背基本法下「一國兩制」的原則,呼籲中方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歐盟駐港澳辦事處發言人補充指出,有關決議案為歐盟的「政治表態」(political statement),暫未有跟進行動。

內地律師:交檢察院至少9個月

對於呂、張及林3人被施行「刑事強制措施」,內地律師李方平指,根據刑事訴訟法,「刑事強制措施」指當事人被拘留受調查,未將案件提交檢察院審批許可。他表示,法律規定的拘留時間以6個月上限,但據他觀察,內地當局會用盡程序,如指事件複雜,對數人囥膌諯d,估計至少9個月才會提交檢察院。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指事件多「難以理解」之處,可信性受質疑,除非失蹤5人親自在無壓力下交代經歷,否則市民感覺「難以接受」。

港區人代田北辰認為,廣東省公安廳前日才回覆3人消息,「並非不可接受」,認為當中「存在不可即時通報」的原因。

同屬港區人代兼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表示,是次事件中兩地通報需時太長,「有改善空間」,港人有擔憂,但他不會以「懶懶閒」形容內地處理手法。葉透露將在兩會期間向公安廳和人大秘書處跟進。民主黨劉慧卿形容通報機制「形同虛設」,促請政府盡快到北京尋求協助。

更多港聞
500元偽鈔去年增逾五成
【明報專訊】警方公布去年檢獲偽鈔數字,港幣偽鈔數字較2014年微升,500元偽鈔升幅最高,升幅超過五成,千元偽鈔則升三成。警方檢獲的人民幣偽... 詳情
誤殺改控襲擊  內地領隊囚3月
【明報專訊】內地旅客苗春起去年10月跟團來港旅遊,卻因拒絕消費而疑遭內地領隊劉洋(圖)及本港持牌男導遊胡彥南集體襲擊。苗事後客死異鄉,劉及胡... 詳情
【明報專訊】原被控誤殺罪的被告劉洋於本周三(3日)獲改控4項普通襲擊罪後隨即認罪。劉的代表大律師同日向裁判官投訴,指案發時的閉路電視片段及死... 詳情
頻說「真槍謘v惹疑 負責人撥開識破  假槍圖劫珠寶 騰雞匪就擒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騰雞賊」劫珠寶店被擒案。疑因財困犯案的獨行匪徒昨晨闖入一間剛開門珠寶店,用假槍指嚇女店員頸項,聲稱打劫,疑因慌張不斷... 詳情
失控旅巴剷上落客區  紅磡站6車連環撞
【明報專訊】紅磡火車站外昨發生驚險車禍。旅遊巴司機準備開車駛離落客區時,報稱煞車系統失靈,失控狂衝10多米,引發6車連環相撞,其間更跨越行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