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首辦入籍禮 華裔公民說愛加愛中

[2016.02.06] 發表
一名華裔移民欣喜地從公民法官黃嘉勝(左2)手中接過公民證書。(明報記者攝)
劉女士的女兒昨天與公民法官黃嘉勝(右)和皇家騎警的官員合影。(明報記者攝)
來自山東青島的劉女士(左)昨天和女兒一起盛裝出席公民入籍典禮。(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在充滿喜慶色彩的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之際,一場別開生面的加拿大公民入籍典禮於昨天上午在萬錦市城市廣場隆重舉行,來自全球各地的100名海外移民正式宣誓入籍,成為新加拿大人,當中有達3成是華裔。

上述公民入籍典禮由華裔公民法官黃嘉勝主持。公民入籍典禮在華人商場內舉行,尚屬首次。

黃嘉勝在致詞時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經歷,他在1971年跟隨家人從馬來西亞移居加拿大,他在高中畢業後參軍,在加拿大軍隊服役30多年,曾被派駐阿富汗工作。

黃嘉勝在致詞時談及了來自海外的新移民在抵加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也談及了海外移民在入籍成為加拿大人之後將享受的權利和承擔的責任,其中包括宗教自由、遷徙自由和申請加拿大護照的權利。他還強調了公共服務的重要性。

在上述100名正式宣誓入籍的新加拿大人中,華裔所佔的比例超過3成。來自河北的郭欽是約克大學舒立克商學院的學生,跟隨家人移居加拿大已有5年了。

郭欽申請入籍前後僅花費了9個月的時間,他對於公民入籍典禮在華人商場內舉行感到很特別,也更加熱愛自己的祖國。他說:「我的心情很激動,我愛中國,也非常喜歡在加拿大的生活。」

來自山東青島的劉女士昨天和女兒一起盛裝出席公民入籍典禮,她身穿的紅色唐裝上有大熊貓的圖案,盡顯中國傳統特色。她解釋說:「這是代表中國,說明我的骨子裡還是中國人,血管裡流淌著中國人的血液。」

移居加拿大已有8年的劉女士對於入籍儀式在華人商場內舉行感到特別開心,她表示,她很喜歡加拿大,孩子在本地的學習生活相比國內要輕鬆得多。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約克區自從安裝捉衝紅燈攝影機以來﹐有效減少嚴重汽車意外。為此﹐該區正在考慮到明年時將現有的攝影機﹐從20個倍增至40個。萬錦市議... 詳情
【明報專訊】兩隻於多倫多動物園出生、仍未取名的孖生熊貓日前已完成性別鑑定﹐証實較年長的是哥哥﹐而較年幼的是妹妹。 「動物園很高興與史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