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朝鮮半島不能有核
也不能生戰生亂

[2016.02.06] 發表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同韓國總統樸槿惠通電話。兩國領導人互致農曆新年問候和祝福,同意共同推動中韓雙邊關係不斷提高到新水平。

習近平指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韓關係發展取得豐碩成果。兩國政治互信和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中韓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生效並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人文交流呈現可喜局面,雙方推動各自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我願繼續同總統女士共同指導好中韓關係各領域工作,推動雙邊關係不斷提高到新水平。

樸槿惠表示,韓方高度重視韓中關係,致力於同中方共同努力,推進韓中各領域合作深入發展。兩國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經常接觸非常重要。韓方對朝鮮不久前進行第四次核試驗並宣佈將再次進行發射活動表示嚴重關切。韓方希望國際社會密切協調,希望安理會盡快作出反應,有效應對當前半島局勢。

習近平強調,中方在任何情況下都堅定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堅定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這符合包括中韓在內東北亞各國的共同利益。半島不能有核,也不能生戰生亂。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從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冷靜應對當前形勢,始終堅持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中方願就半島問題繼續同韓方保持溝通和協調。

同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通話,兩國領導人互致新春問候和祝福。習近平指出,過去一年,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取得重要進展。當前形勢下,中美兩國需要合作、能夠合作的事情很多。中方願同美方一道,繼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地區、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奧巴馬表示,很高興在中國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之際同習近平主席通話,希望美中關係取得新的進展,雙方繼續攜手努力,深化合作,共同促進兩國和國際社會和平、安全、繁榮。美方對朝鮮再次進行核試驗並宣佈將進行發射活動有嚴重關切,希望國際社會加強協調,推動聯合國安理會採取措施,有效應對這一局面。美方願就此加強同中方合作。

習近平強調,當前,半島形勢複雜敏感。中方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主張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這符合各方根本利益。中方贊成維護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和國際核不擴散體系,願同包括美方在內的有關各方就此保持溝通和協調。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昨日正式回應公民要求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聯署,明確表態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不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對... 詳情
兩岸熱線選後首啟用 張夏互拜年
去年底「馬習會」後設立的兩岸首長熱線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一度傳出中斷,但昨日在大陸主動聯繫下重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張志軍昨日透過熱線就近期兩... 詳情
【明報專訊】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去年8月12日深夜發生大爆炸,事故共造成165人死亡、近800人受傷,合共直接經濟損失達68... 詳情
2月6日,在中央追逃辦統一部署下,在外交部、公安部及我駐巴巴多斯、格林納達等駐外使館的大力協助下,遼甯省追逃辦組織協調檢察、公安等部門,成功...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網信辦昨日宣布,查處一批傳播淫穢色情、謠言、暴恐、賭博、詐騙等違法信息的網站,關閉200多個非法網站及6000多個微信公眾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