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口腔護理:祝君笑口常開

我們每個人都會擔心自己患有口臭(bad breath, 學名為halitosis),但當發現別人有口臭時卻因為禮貌而不好意思告知他們。

每個人偶爾會有口氣,但有多至四份之一成年人經常出現口臭,口臭確是令人尷尬,使患者感覺害羞及不自在。

很容易察覺別人患有口臭,但對自己是否患有口臭卻不那麼確定,簡單的自我測試方法是用舌頭舔自己的手腕然後用鼻子聞一下,若發覺氣味有異,那肯定患有口臭;也可邀請一位你信得過的朋友聞一下你的呼氣,當他告知你有口氣時可別要不高興,因為你自己也想弄清楚是否患有口臭。

通常,口臭都不是嚴重的健康問題,大部份口臭的成因是不良的口腔衛生,殘留在牙齒之間的間隙或舌頭上食物的碎屑會腐爛而導致異味;進食濃味的飲食,例如大蒜、洋b、芝士、咖啡、抽煙等都會導致口臭,積聚在扁桃體的食物碎屑也會導致口臭,有些疾病也可導致口臭,包括口乾、糖尿病、胃炎、咽喉炎、鼻炎、肺炎、及肝病和腎病等。

保持口氣清新的方法包括:

(一)每天刷牙最少兩次,使用含氟化物(fluoride)的牙膏,定時及正確的刷牙方法是保持口氣清新最重要的步驟;

(二)將舌頭刷或刮,將殘留在舌頭後面的食物碎屑刮去,因為刷牙不一定能把它們清除;

(三)用牙線剔牙,由於刷牙只能清潔百分之六十的牙齒表面,殘留在牙齒之間間隙的食物會腐爛而導致口臭,也可使用牙縫刷(interdental brush)清潔牙齒之間的間隙;

(四)使用抗菌漱口水,最佳使用的時間是睡前;市面上有多種不同的漱口水,多數都是含酒精的,酒精會刺激口腔及將口腔弄乾,若不能接受酒精的成份,可選用不含酒精的產品;

(五)咀嚼「香口膠」(chewing gum,又稱「口香糖」):咀嚼刺激唾液(俗稱「口水」)的分泌,使口腔不致太乾,因為口乾可導致口臭,不過,咀嚼香口膠不能替代正確的口腔護理;

(六)戒煙:抽煙的人的口氣滿是煙味,抽煙的人更容易患上齒齦病(gum disease),齒齦病就會導致口臭;

(七)定時接受牙科檢查和口腔護理,最少每年一次,作更徹底的清洗,及檢討個人口腔護理的習慣及方法等。若口臭持續,應記下所進食的飲食及服用的藥物,並告知牙醫,他們可以提供改善的方法。

若使用了所有的方法而口臭並沒有改善,那麼,患者可能並沒有患有口臭,而是患上「口臭恐懼症」(Halitophobia),雖然並沒有口臭、但卻自以為患有口臭,偏執於他們的口氣、而執迷於過度刷牙、咀嚼香口膠、使用漱口水等,治療的方法包括輔導及「認知行為治療法」(cognitive behaviouraltherapy簡稱CBT)等,讓患者認知及克服他們對口氣的偏執。

 
 
今日相關新聞
口腔護理:祝君笑口常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