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提名加蘭任大法官 共和黨反對

[2016.03.17] 發表
奧巴馬(右)與加蘭(左)昨日一同於白宮見記者。(圖﹕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宣布提名華盛頓上訴法院法官加蘭( Merrick Garland)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補2月逝世的保守派法官斯卡利亞的空缺。屬於中間派的加蘭獲跨政黨支持,有利提名獲參議院通過。奧巴馬促請共和黨參議員就提名加蘭進行聽證會和投票,但共和黨領袖表明反對由任期少於一年的奧巴馬提名大法官,堅持不會通過任命。

奧巴馬昨日與加蘭一同於白宮見記者。加蘭曾在司法部任職,1997年獲當時的總統克林頓提名,出任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法官,2013年晉升為首席法官。屬於中間派的加蘭,得到民主、共和兩黨尊重,有評論認為他的溫和立場有利參議院通過任命,加蘭將於今天到國會山莊與參議員逐一見面。

奧巴馬促請一直反對他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主導參議院的共和黨議員支持通過任命。不過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表明,不會支持通過任命,堅持大法官人選要交由下屆總統提名。

他又重提副總統拜登擔任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時,曾訂下準則,拜登當時說過如果由即將卸任的總統進行提名,會對其他可能獲提名的人選不公平。

最高法院由九名終身任命的大法官組成,屬於保守派的斯卡利亞今年二月逝世,形成保守派及自由派各佔一半的局面,民主及共和兩黨為爭奪填補大法官空缺安排的主導權,一直爭論不休。

更多國際要聞
疑是極端分子 印尼擊斃兩新疆維族人
【明報專訊】據網易新聞客戶端援引美聯社16日報道,印尼警方表示,他們在昨天的一次搜捕伊斯蘭極端分子的行動中,擊斃了兩名中國新疆維吾爾族人。 ...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廣島發生嚴重車禍,最少一人死亡,63人受傷。 現場是廣島縣東廣島市山陽高速公路的八本松隧道,當地時間早上大約7時,10...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交通安全局表示,本月初在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的殘骸,相信並不屬於失蹤的馬航MH370客機,馬來西亞官員將繼續與法國當局對這塊碎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