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支聯會昨舉辦六四27周年遊行,有1500人參加。近日學界就應否悼念六四引起激烈討論,樹仁學生會編委會總編輯吳桂龍更比喻支聯會為「鴇母龜公」,但樹仁大學社工系系會數名學生昨日出席了遊行,批評相關鴇母龜公言論「過火」,不尊重港人。他們又認為可以用不同形式紀念六四,反思六四對香港民主發展的意義。(馮凱鍵攝)
放大
 
浸會大學社會工作學會10多名學生代表帶同橫額參與六四遊行,要求為死難者平反,並促請內地當局停止打壓異見。他們認為內地及香港的民主發展關係密切,難以切割,故爭取中國民主同時亦可推動香港政制發展。(馮凱鍵攝)
放大
 
六四27周年在即,支聯會表示約1500人昨出席六四遊行,人數較去年大跌一半。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形容遊行人數較去年「略少」,但仍令人滿意,至於人數少是否因年輕人參與程度減低,他說留意到遊行隊伍中有年輕人,認為情G與過往分別不大。圖為隊伍展示印上「平反六四 停止濫捕 結束專政 力爭民主」口號標語。(馮凱鍵攝)
放大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背向鏡頭者)昨遊行抵達中聯辦後,將請願標語掛在中聯辦外門牌,另有遊行人士將請願信貼在門牌旁,有人向中聯辦撒溪錢,警方曾數次警告,最終未採取任何行動。(蘇智鑫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冰封4萬年保存最完整 長毛象寶寶遺骸在加首展
戒賭如減肥很易反彈 每年三千戒賭者悔約
華裔賭徒戒賭心得 緊記不賭最後一次
對庇護所服務感陌生不安 新移民遇家暴寧住親友家
年輕人推遲獨立與父母同住 「啃老」儲錢引致經濟不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遊行悼六四 樹仁生批「鴇母論」過火
支聯會稱1500人參加 8年新低

【明報專訊】在香港,近日部分大專學生會批評支聯會悼念六四活動,樹仁學生會編委會總編輯吳桂龍更將支聯會比喻為「鴇母龜公」;另一邊廂,支聯會昨日舉辦六四27周年「愛國民主大遊行」,約有數十名大專生及年輕人參與,包括手持「樹仁」旗幡的學生,參加者指學生組織的言論過火,不尊重港人。不過,支聯會宣布昨有1500人參與,人數較去年減少一半,是8年來新低。警方則估計遊行最高峰時有780人參與。

遊行者大多為中年人及長者,小部分為大專生,包括樹仁大學及浸會大學社工系系會10多名代表。

樹仁社工系系會幹事呂同學認為,悼念六四可以有不同形式,即使不出席支聯會的燭光晚會亦無不妥,更可達到「遍地開花」效果;然而,他認為樹仁學生會編委會將支聯會比喻作「鴇母龜公」,言論「過火」,亦不尊重持不同政治理念的人,抹煞多年來港人的付出。

浸大社工系:中港民主難切割

部分大專學生組織不認同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理念,甚至主張停止悼念六四;浸大社工系系會幹事長李美詩則認為,中港民主互為關連,難以切割,因此建設民主中國與爭取香港的民主無衝突。李美詩說,尊重其他大學舉辦相關論壇,認為可令悼念形式更多元化。李美詩又指該會10多名幹事亦會出席六四燭光晚會,並一如以往組織同學參與。

文憑試生:話事不關己好冷漠

除大學組織外,亦有學生自發參與遊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18歲學生蔡同學,5年來都有出席六四燭光集會及遊行,他批評部分大學學生會另辦論壇討論香港前途是「騎劫」六四議題,會削弱平反六四的力量,「論壇幾時都可以搞,但應該團結一致」。

17歲應屆文憑試考生羅同學首次參與六四遊行,他說出席六四紀念活動是出於惻隱之心,「無論係咩人種,有人為爭取民主而犧牲、被屠殺,都應該為佢]悼念,如果話六四唔關自己事,真係好冷漠」。

公大學生會:晚會非全無意義

11間大專的學生會日前公布,將在今年六四當晚在中大舉行論壇,表明「不再進行單純且行禮如儀的悼念晚會」。11間院校之一的公開大學學生會昨在銅鑼灣設街站,宣傳聯校六四論壇。

公大學生會會長陳子威昨便說,支聯會的晚會並非全無意義,但多年來太茩垮巧嚏A卻無思考如何透過六四推動香港民主,形式僵化。對於「鴇母龜公」之說,陳子威形容說法「過火」,並不代表學生會立場。11間院校的代表日前批評支聯會,但陳子威昨又說,沒有支聯會便沒有這一代敢於爭取民主的學生,但他指現時仍沿用晚會方式是不能為香港爭取民主。

支聯:「薪火相傳」面對挑戰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該會一直希望薪火相傳,讓新一代了解六四事實,因此希望與年輕人多溝通。他形容中港關係「覆巢之下無完卵」,六四是持續20多年的「本土運動」,啟蒙不少港人,與本土利益關係緊密。

現年31歲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則承認支聯會在「薪火相傳」上面對大挑戰,因新一代沒經歷六四,另亦有本土思潮認為要與六四切割,支聯會將加強論述,說明香港與六四和支援中國民主的關係。對於有大學生以「鴇母龜公」形容支聯會,鄒幸彤稱相信有關言論不代表所有大學生,但希望提出言論的人尊重市民選擇,「鬧支聯會無問題,但將火頭燒到出席者是過界」。

 
 
今日相關新聞
遊行悼六四 樹仁生批「鴇母論」過火
退休教師:集會非行禮如儀
母盼兩女勿遺忘:堅持講番翵
「大陸有民主,香港先會有」
蔡耀昌:晚會出席人數更具意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