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治為中國人權紀錄辯護 康尼揶揄「中國非正式大使」
在微信中文網頁發表「專訪」

[2016.06.10] 發表
《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昨在報章上的A4版刊登了有關陳國治「專訪」的報道。(明報記者攝)
安省公民、移民及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在自己的微信帳戶內刊登了一篇題為「四十年來的問題」的文章。(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中國外長王毅訪問加國期間,斥責加國記者「傲慢」、「偏見」的風波未完,安省公民、移民及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加入戰團,為中國的人權紀錄辯護。陳國治透過自己的微信及一個中文網頁指﹐外界「應該從民生角度看(中國的)人權問題,人權的進步與民生的進步相輔相成」。

文章刊出後,前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即在推特(Twitter)嘲諷「陳國治是加國官員,為何不斷背誦中國政府的論點?」

本報曾多次致電聯絡陳國治,惟截稿前未有回應(見另稿)。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不認同本國民選官員只以非官方語言與選民溝通,「這種做法不單令大部分民眾無法得知官員在重要議題上的看法,更鼓勵外國政府做同樣的事情,實質上對外國政府的政治干預開啟了大門。」

陳國治的微信及本地一個中文網站周一刊登了一篇陳的「專訪」,開首提到王毅事件,說王毅「與加拿大記者問答過程中談到人權的問題,引起了各方評論,記者就此採訪了陳國治,請他談談對此事的看法」。不過「專訪」內的記者無署名,也無表明所屬傳媒名稱。

陳國治在文中迴避中國現今的人權問題,反而說西方和其他國家向中國提出的問題,自改革開放「大大話話,已經問了40年」,「40年都問同一個問題」,文章是要看看40年內,中國人的人權「經歷了哪些滄海,踏上了哪些桑田」。

文章引述陳國治說,「人權涵義很廣,但生存權和保障民生,是人權重要的一環」,「40年間中國社會的發展由生存型向發展型轉變,在經濟、教育、醫療、留學、移民、旅遊、生活品質40年來發生了『天方夜譚』的變化」。

陳國治形容中國交通發達是「民生進步了」,經濟增長為「民生豐富了」,開放出境遊是「民生精彩了」,留學移民日趨普遍是「民生自由了」;又說記者們不用跑到中國去問中國人,「加拿大有8萬個中國留學生,記者們大可向這8萬『大軍』發問,每人問個清楚,問他們對中國民生民權的感受,做一個調研統計。」

文章最後引述陳國治,「每個國家,每個民族,人權的起點不同,發展的速度和過程也有別,秉承開放,善意和發展的眼光去看,未來可期。」

陳國治透過幕僚定期向本地中文媒體供稿,這些文章也在陳國治的官方微信發表;本報日前亦收到此「專訪」,但未有刊登。

陳國治在文章中的取態明顯跟聯邦政府有別,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和外長狄安(Stephane Dion)均不滿中方對待記者的態度,杜魯多周三更直言,中國在人權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曾任公民及移民部長的保守黨國會議員康尼,多次與陳國治同場出席活動。他對陳國治的言論不感驚訝,更形容對方有時將自己當作「中國的非正式大使」,「我不認為自己聽過陳國治在中國政策面前,維護加國利益;我也從未聽過他維護加方關乎中國的人權原則。這是在削弱加國的平衡立場。」

康尼又憶述,曾親眼看到陳國治在一個華人社區活動上,總結發言時揮動拳頭高呼;康尼說聽了翻譯解釋才明白,陳國治是以普通話高喊「祖國萬歲」,「我不認為他指的是加拿大。」

《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昨在報章上的A4版刊登了有關陳國治「專訪」的報道﹐佔三分二篇幅。

去年6月該報曾報道指﹐加國情報官員在2010年警告省府,指陳國治與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關係密切。兩任省長麥堅迪(Dalton McGuinty)和韋恩(Kathleen Wynne)都斷言這些指控無根據,陳國治更控告環球郵報誹謗。

更多要聞一
「追稅」電話索近4000元 促買iTune卡交錢遭識破騙局
【明報專訊】「閣下欠稅3,985元﹐明日就要到渥太華出庭﹐你最好請定律師﹔不過﹐請個律師至少都要過萬元﹐不如你付費了事﹐你可以買張蘋果iTu...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日前再次發出警告﹐指冒充稅局訛稱欠稅的騙徒再次出擊﹐不市民均收到類似的詐騙電話。 加拿大皇家騎警指﹐集團所採用的... 詳情
歐國盃開鑼 垃圾山迎球迷
2016歐洲國家盃足球賽事今(10日)在巴黎開幕,保安及工潮成兩大隱憂。保安專家稱今屆歐國盃有五大安全挑戰,法國則出動破紀錄9萬軍警及1.3... 詳情
今屆歐洲國家盃是繼1998年世界盃後又一次有國際足球大賽落戶法國。法國當時經歷了1995年大罷工、1995年導致8死的地鐵恐襲,在社會動盪不... 詳情
歐洲國家盃香港時間周六凌晨將於法國開鑼,香港不少茶餐廳及酒吧均提供賽事直播,有餐廳負責人預計賽事期間營業額將增加5%至10%。 少數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