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知更鳥和紅衣主教鳥,這些都是後院外經常能看到的鳥兒。
放大
 
金翅雀(Goldfinch)體型很小,但色彩鮮豔,非常可愛。
放大
 
黃林鶯(Yellow warber)喜歡藏在樹枝樹葉後面。
放大
 
停在某戶人家後院外的灰嘲鶇(Grey Catbird )。
放大
 
橙腹擬鸝和它們獨特的鳥巢。
放大
 
在高高的樹洞上藏身孵蛋的雌性北美木鴨。
放大
 
High Park里還住茪ㄓ祡讀Q鴉(Blue Jay)。對,它們就是多倫多Blue Jay棒球隊的Logo!
放大
 
今年在High Park誕生的小木鴨們。
放大
 
雄性北美木鴨的色彩鮮豔,可說是北美最漂亮的鴨子!
放大
 
食米鳥(Bobolink)的樣子很獨特,見過後一定忘不了!
放大
 
Tommy Thompson公園里還能見到大白鷺(Great egret)、黃腳鷸(Yellowlegs)等各種鳥兒。
 

其他新聞
女性氣血不足有症狀
洗澡也能變美
脂肪肝與肝癌:如何診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夏日觀鳥 從後院外到森林

夏日傍晚散步,你有沒有過在某一刻因為一陣清亮的鳥啼聲而暫緩駐足,想知道是什麼鳥兒唱的歌,如此婉轉動人?除了最常見的小麻雀和知更鳥,其實在樹葉的背後,還藏茷雃h色彩鮮豔、嗓音迷人的小傢伙。而其中很多都只在春夏季節才前來多倫多:等到秋風一起,它們立馬就飛回南國了。所以帶上望遠鏡和長焦鏡頭去認識它們,也是只有這個時節才能體驗到的樂趣呢!

撰文:何泳杉

在春夏短暫的多倫多,鳥兒們的歌聲也分外動聽。有不少觀鳥者,都會趁茯謅悃茖鴗妨e,每周到林間或湖邊尋找那些遷徙而來的漂亮林鳥或者罕見水鳥,看看今年是不是比去年又多遇到了幾種。

而且因為多倫多的自然環境不錯,除了各大觀鳥公園,有時候就在各個居民區里,也能遇到美麗獨特的種類。只要有心,隨時都能發現驚喜!

在後院外,你一定見過不少麻雀、知更鳥、紅衣主教鳥以及紫翅椋鳥等等,它們都是多倫多的常客。不過,散步時稍微多走幾步,也許就能看到更漂亮的小傢伙們。

多倫多很多區域,都有小河谷和小水渠,這些地方也是最適合找各種鳥兒的地方,特別若旁邊比較安靜又有樹林,就更容易遇到了。

比如,在士嘉堡Iroquois Park旁,就有一條水渠穿過居民區。水渠兩旁都有小樹,從春天開始,這堳K成為了各種鳥兒們的天堂,走出後院外,就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其中有小小的金翅雀(Goldfinch),一身黃色的羽翼,色彩鮮豔。它們喜歡成藻a飛來飛去,在小樹枝頭對唱,又或者落在地上的蒲公英身旁。

還有黃林鶯(Yellow warbler)則比較獨來獨往。它們會隱身在密密的樹葉背後,聽聲音去發現它們的蹤影。北美人特別喜歡它們的啼聲,認為這叫聲像是在說“sweet sweet sweet I’m so sweet”。

灰嘲鶇(Grey Catbird )的羽毛顏色沒有那麼豔麗,但是身形卻很優雅。它們還是鳥界的模仿秀達人:最擅長模仿其他鳥兒的叫聲,不論是知更鳥還是紅衣主教鳥,都能模仿得惟妙惟肖。據說,能模仿聲音最多的雄性灰嘲鶇,也最能成功吸引來雌性,因為能模仿的越多,說明它存活的時間更長,生存能力也更強!

橙腹擬鸝(Baltimore Oriole)的黑色翅膀配上胸腹部的橙色羽毛,也很顯眼。它們的聲音婉轉響亮,像吹茞穩鴾@樣。對了,它們的鳥巢也很有特點,仿若掛在樹枝上的鞦韆!

High Park看木鴨

地址:1873 Bloor St W, Toronto

其他更罕見一些的鳥兒,就要到各個環境優美的自然公園里才更可能遇到了。High Park就是其中一個。

你見過在高高的大樹上築巢並且孵蛋的鴨子嗎?在High Park就能看到。這是一種很特別的鴨子,叫做北美木鴨(American wood duck)。每年春夏,都會有好幾對木鴨飛來這埵w家並撫育下一代。

這種鴨子會在很高的喬木上尋找樹洞,然後把鴨蛋產在堶情A母鴨子每天就飛到樹上孵蛋。等小鴨子孵化出來,它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從樹洞婺鶪U來,有時,這個高度會達到十多二十米!

此外,北美木鴨也和中國的鴛鴦是近親,所以也有非常鮮豔美麗的羽毛!不過去看它們的時候也注意,應該距離池塘5米左右,以免打擾它們的生活,更不要餵人類的食物給它們,因為這會導致野生動物的健康問題。要知道它們可是多倫多的稀客啊,千萬別給它們帶去傷害。

除了每年來安家的木鴨,在High Park媮棶|看到藍#(indigo bunting )、藍松鴉(Blue jay)等各種鳥兒。不過,這堛瑣薴麇`常很高,也意味荍A需要200cm以上的長焦鏡頭,才能更好地抓拍住它們呢。

Tommy Thompson Park種類最多

地址:1 Leslie St, Toronto(周末對公撰}放)

要說多倫多鳥兒種類最豐富的地方,還是要去湖邊的Tommy Thompson公園。在這堙A你能看到更多罕見又奇特的鳥兒。

比如食米鳥(Bobolink)。之所以有這個“Bobolink”的名字,是因為它們叫聲和那獨特,聽起來像「巴巴利,巴巴鈴」(bob-o-lee, bob-o-link)一樣。它們的長相也很獨特,雄性的頭上像是有一定乳黃色的帽子。

這些小鳥每年春天要從阿根廷飛來加拿大,等到秋天再飛回去,這一路上有5000多公里呢!在多倫多,它們喜歡棲居在像Tommy Thompson公園這樣靠湖的地方:前兩天,就在那里看到過2只!

還有緋紅色羽毛的猩紅唐納雀(Scarlet tanager)。它們就喜歡在樹頂上飛來飛去,要很有耐心才能找到它們的身影。

此外,各種在多倫多較為罕見的水鳥,也喜歡把Tommy Thompson公園作為它們春夏季節的家園。比如黃腳鷸(Yellowlegs)、大白鷺(Great egret)、半蹼#(Semipalmated plover)等等。Tommy Thompson公園做過統計,人們在這里看到過超過300種鳥兒!

 
 
今日相關新聞
夏日觀鳥 從後院外到森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