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耀升非煙火特遣隊教官 專長非火災拯救 每月練用呼吸器一次

[2016.06.24] 發表
連日撲救依然未能救熄大火,消防昨日更由「防衛型」策略轉為「進攻型」,派員進入火場將迷你倉逐格爆破及拖喉灌救,部分步出火場的消防員面露疲態。(李紹昌攝)
張耀升

【明報專訊】本周二執行煙帽隊職務期間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過去數天被指是消防及救護學院的煙火特遣隊教官,消防處昨日證實,張耀升實為技術救援導師,負責教授公路拯救等方面的技巧。消息人士稱,非煙火特遣隊的教官並不需要接受恆常實火訓練,會如一般消防員每月練習使用呼吸器一次,「局內消防員尚且在執行任務時多用呼吸器,教官可能(每月)就只用這一次」。

實為技術救援導師

現時煙帽隊並不屬專隊編制,每名消防人員均會在行動中執行煙帽隊職務。據了解,消防員每月一次於局內練習使用呼吸器,亦有不定期的模擬演練及室內煙火特性訓練(Compartment fire behaviour training,簡稱CFBT)等,但均為非恆常及不定期訓練,「基於資源限制,每人可能約5年才輪到一次」。

煙火特性訓練約5年一次

本報向消防處查詢煙帽隊的訓練模式,處方只回應,每名新聘消防人員於學堂內的26周訓練中,課程除有基本滅火及救援技巧、煙火特性訓練等,同時會教授呼吸器操作。處方沒回應張耀升需否定期練習使用呼吸器。

「技術救援」教公路拯救等

據了解,現時救護學院負責「技術救援」的教官分兩批,一隊為負責煙火特性訓練的煙火特遣隊教官(Compartment fire specialist,簡稱CFS),有自己專用的消防車,每當有三級火警,便會到現場評估火勢及環境,並協助尋找火源;另一隊為技術救援導師,即教授高角度、坍塌、公路及急流拯救等技巧。

新式呼吸器可用4小時

煙帽隊主要裝備包括消防頭盔、抗火衣、防爆頭笠、呼吸器及手提數碼無線電等,其中呼吸器(BA)對煙帽隊尤為重要,影響其逗留火場內的時間。消防控制組職員會主席陳健麟稱,現時消防處有3類呼吸器供人員使用,最常用為單氣樽呼吸器,按容量最長可用43分鐘,「但實際要按每人呼吸而定,一般只可用20多分鐘,故一定要把握時間離開火場」,另有最長可用72分鐘的雙氣樽呼吸器,以及今年才引入的密閉式呼吸器,最長可用4小時,「但由於未有太多消防受訓持牌用後兩者,故仍以單氣樽為主」。呼吸器連繫俗稱「衛士」的呼吸量記錄儀及警報器,「只要靜止不動30秒,就有刺耳聲響,直至有人按停,但若入水,聲響可能會減弱一點」。

更多要聞
涉收黎智英25萬未申報  長毛被控  廉署查兩年後告行為失當  梁:考驗選民對我信心
【明報專訊】社民連梁國雄再次捲入接受捐款未有申報風波。泛民議員被指收受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捐款,但未向立法會申報,廉署於2014年7月正式...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廉政公署起訴梁國雄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建制派表示歡迎,曾多次在立法會跟進的工聯會王國興表示,歡迎廉署嚴正執法,維護法治,... 詳情
5泛民捲黎捐款風波  立會查投訴不成立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去年先後發表兩份報告,分別就社民連梁國雄、工黨李卓人、民主黨涂謹申、公民黨毛孟靜及梁家傑,涉收取壹傳... 詳情
湯家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定義太闊
【明報專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昨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今日應訊。本港過往不乏立法會議員因未有申報利益被控同樣罪名,民建聯前副主席程... 詳情
蘇志威舞校一度被入稟追租
【明報專訊】本港樂壇著名組合「草蜢」成員蘇志威出任總監的舞蹈學校I Dance,位於美孚新h的分校被指自去年12月起欠交租金和電費。二房東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