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小姐」不會藏語

[2016.06.24] 發表
?來自馬納里、21歲女子丹增桑吉(Tenzing Sangnyi,右二),摘下2016年西藏小姐后冠。

【明報專訊】據中國西藏網報道,2016「西藏小姐」選美大賽近日上演了一場鬧劇。據悉,此次選美比賽有來自印度和美國共4名「流亡藏人」年輕女子參加。經過三天賽程,來自印度喜馬偕爾邦的參賽選手最終獲得冠軍。

據介紹,「西藏小姐」2002年首次舉辦,在「流亡藏人」群體中一直備受爭議。因為「西藏小姐」的政治色彩太重,又與傳統的西藏文化相抵觸,故而每年的參賽者都只有幾個,2003年、2005年、2013年和2014年均只有一名參賽者。不少篤信藏傳佛教的藏人認為選美設置的走秀、泳裝等環節屬於傷風敗俗。

此外,比賽的組織也並不正規,此前曾有美國媒體這樣形容「西藏小姐」選美比賽,「當天早上的一場小雨使得這場『年度社會與政治活動』險些泡湯,而當『西藏小姐』們上台後,台下居然沒有評委。幾個小時後,組織者才拉來幾位不知所措的外國人做評委。

曾有藏學專家質疑:「從那三、四個人中選出來的『西藏小姐』,能真正代表西藏嗎?」據達蘭薩拉當地媒體報道,此次的「西藏小姐」冠軍在網絡上備受非議,除了外形原因,還因為這位「西藏小姐」連藏語都不怎麼會講。

面對各方的批評,她在facebook上表示自己有西藏的血液和心靈。對於語言問題,她解釋說,在參加此次選美比賽之前,從未到過達蘭薩拉,也極少與在印度的其他「流亡藏人」有接觸。

達賴集團一直試圖在「流亡藏人」中搞文化隔離,並在各種場合以宣揚保護西藏文化作為博得關注。就在幾天前與奧巴馬的會面中,達賴還聲稱要「全面保護西藏文化的利益」。

但事實是,近年來,已有多家國內外媒體在報道中提到「流亡藏人」說不好藏語或者已經不會說藏語,失去了藏語這一藏文化的重要載體。

外媒曾報道稱,「西藏流亡政府」的官員們都能講一口流利的英語,卻對藏語都不是很懂,甚至對西藏的一些常識性問題都不甚了解。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邊防拘毒梟  索賄500萬元放行
【明報專訊】邊防官兵查獲嫌疑人,不依法履職,反而索要500萬現金後放走毒梟,檢查站站長、政委及值班戰士等多人涉案。近日,廣東省邊防總隊深圳經... 詳情
廣東熱爆最高37℃ 深圳31歲男中暑亡
夏日炎炎,內地不少地方的氣溫會愈來愈高。廣東省大部分市縣今日至周六的最高氣溫會達34℃至36℃,部分地區更會升至37℃,體感溫度近47℃。據... 詳情
廣州抽驗市售水泡
【明報專訊】夏日炎炎,不少家長都會帶小孩到游泳池戲水避暑,有廣州媒體卻發現市內的水泡標識不一,部分更為「三無產品」(無生產日期、無質量合格證... 詳情
華航大罷工 76航班停飛
【明報專訊】台灣航空史上第一起罷工23日深夜展開!以華航空服員為主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晚6時無預警發動罷工,自24日凌晨零時起,近千名... 詳情
蔡英文:若非忍無可忍
【明報專訊】總統蔡英文24日出訪巴拿馬,剛好碰到華航大罷工事件,出訪班機是今天唯一起飛的班機,蔡英文在機場發表談話,就是對華航罷工事件提出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