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左)Chantecaille Pure Rosewater $85 @ Holt Renfrew,採用於法國南部格拉斯山坡上,5月盛放的五月玫瑰,以人手在清晨時分將花瓣透過自流井水蒸餾而得,具紓緩、修護、保濕之效。(右)Melvita Calendula Oil $21.99 @ ca.melvita.com,採用有機金盞花,維他命F含量高效50%,能有效即時紓緩,並具修護、消炎及消腫功效,幫助肌膚復元。
放大
 
(左)Clarins Blue Orchid Face Treatment Oil $56 @ beautyboutique.ca,100%純天然植物油成分,親膚性佳,可調節肌膚過乾、過油、敏感、泛紅、缺乏光澤等失衡問題,特別適合缺水肌膚使用。(右上)Shiseido Vital-perfection Sculpting Lift Cream (只限香港),採用嶄新淋巴管理技術,淨化淋巴機能,添加甜茶萃取精華縮小脂肪細胞,有效排走多餘脂肪、水分及老化物質,可配合按摩動作,提升V臉效果。(右下)Valmont Moisturizing with a Mask $175 @ Holt Renfrew,補濕急救面膜,能即時紓緩乾燥繃緊的肌膚,回復水潤舒適感,同時可對水分發揮磁石作用,建立肌膚儲水庫。
放大
 
(左)Fresh Black Tea Firming Overnight Mask $108 @ Sephora,採用專利紅茶酵素複合物、紅茶萃取精華、黑莓葉萃取精華及荔枝籽萃取精華,可抑制有害自由基,提升肌膚彈性,適合整晚敷用,提升緊緻肌膚。(右)Amorepacific Time Response Skin Renewal Sleeping Masque (只限香港),主打初榨綠茶成分,有助強化肌膚屏障及修復功能,特別加入以橘子花、玫瑰、依蘭、檀香油等天然香料煉成的SleepScent#,有助肌膚全面放鬆,恢復細胞活力。
放大
 

其他新聞
高纖飽肚 中西式至營早餐
健脾八珍糕
醫事專欄:《異次元叔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Eat Play Sleep for Skin

皮膚是身體的最大器官,同樣會受到你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甚至是情緒所影響。不少研究都發現生活習慣與肌膚質素息息相關,中醫學說認為不良的生活習慣,會令身體積聚毒素,破壞腑臟調和,而從皮膚的質素反應出來。想擁有健康亮麗的皮膚,你需要的可能不只是護膚品上的投資,亦需要從生活做起,讓皮膚擁有「食得好、玩得起、睡得甜」的平衡生活。

撰文•Emmy Wong 攝影•Jeff Ha

模特兒•Li Chao(Style Management)

化妝•Winki Tsang 髮型:Billy Hai

Eat Right

美肌飲食習慣

所謂美肌飲食習慣,其實就是由細聽到大的均衡飲食、多菜少肉、低糖低油低鹽的飲食模式。有人會懷疑飲食真的與皮膚問題有關嗎?事實上有不少的科學研究都發現了過量攝取某些食物成分,會導致皮膚的不同問題。

女士們最愛的甜食,就是引起皺紋的成因之一。相信大家也聽說過「醣化反應」,當我們吃下過多的糖分時會使血糖上升,持續的高血糖會產生一種名為「醣化終產物」的物質,而與體內的蛋白質結合,產生醣化反應,令皮膚組織膠結在一起,從而破壞肌膚結構,造成皺紋鬆弛等問題;而甜食亦屬高GI(升糖指數)的食物,會間接導致雄性激素增加,刺激皮脂腺活躍度,而形成暗瘡。

中醫常說「女士不吃冰」,原來冰品生冷食物,不單對女士的子宮有不良影響,亦如楊明霞醫師所說,會導致身體「內濕」,而令脾胃功能失調,由體內產生濕氣,引致濕疹、皮膚敏感等煩人問題。其實不少皮膚問題,都與腸道的健康有關,所以吃得清淡、多吃新鮮蔬果、戒煎炸,是美肌飲食的不二法則。

天然有機護膚

吃得健康令身體好,其實你所使用的護膚品亦一樣,必須要天然健康,才能令肌膚獲得好處,有機與天然成分當然最好,但應如何選擇才能用得放心呢?坊間不少美容產品都聲稱天然成分,但事實上暫時並沒有嚴格的監管,只要含有少量的天然成分,都可自稱為天然產品,因此選擇時要留意天然成分的含量,了解當中是否夾雜茖銗L看不懂的人造或化學成分。

至於有機成分的監控較為嚴謹,需要在耕種、萃取、製作、運輸、生產等過程中符合多項條作,才可以獲得有機認證,現今被廣泛認同的有機認證標籤包括ECOCERT、USDA及BDIH等。

Relax Time

放鬆面部肌肉

你所承受的壓力,其實從你的面部肌肉繃緊狀況便可知一二。有時我們會不自覺地咬緊牙齒與嘴唇,甚至皺茯傱Y,這些不經意的反射動作,其實都會令面部出現細紋皺紋等問題。因此學習放鬆肌肉,是保持肌膚年輕的最大課題。

要令面部肌肉放鬆,最佳方法莫過於按摩。Clarins Training Director Janice Lo認為基本上任何形式的按摩都有令肌肉放鬆的效果,但要注意避免過分拉扯肌膚,因為一旦拉扯,會令面部細紋增加,同時損害皮膚結構而令肌膚鬆弛,所以建議以手掌中心部分,朝淋巴位置由內向外按壓,幫助排走積存水分,手掌溫度亦能令肌肉放鬆。

另外,要讓肌肉感覺愉悅舒適,盡量要避免使用美容儀,而以雙手來護膚按摩﹐因為雙手的溫度及力度都是最天然而親膚,可因應自己的感受而調整。亦可在護膚按摩時,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或燃點香薰,刺激聽覺與嗅覺來令身體放鬆,好好享受無憂無慮的放鬆時刻。

以手部按摩能創造愉悅感受?其實有根有據,原來皮膚的接觸能產生明顯的心理與生理效應,通過生物電傳導,會令體內釋放快樂荷爾蒙─安多酚,可產生愉快的感覺,令肌肉自然放鬆,並可增強肌膚的免疫力。

說到安多酚,一定會令人聯想起運動,運動能令皮膚好已經是公認的事實。美國就曾進行一個研究,邀請廿九位人士分為兩組,一組不做任何運動,另一組一周運動三小時以上,運動組中年過四十的受試者,皮膚狀態變得年輕,全因運動可以刺激肌肉的細胞激素生長,加速新陳代謝,令肌膚變得更細嫩緊緻。

Good Sleep

放下煩惱,身心鬆弛

睡眠對肌膚質素有多重要?Estme Lauder與克里夫蘭大學醫院病例中心曾進行一項臨H睡眠研究,發現入眠時間多於七小時以上,與入眠時間少於五小時的女士相比,睡眠欠佳者的老化[象如細紋、不均勻膚色、肌肉鬆弛及欠缺彈性等,平均比睡眠質素良好的人士多兩倍,而且肌膚保護屏障的還原亦比較差,事實證明,睡眠不足是都市人肌膚老化其中一大成因。

如何睡得好,是城市人不斷尋找答案的課題,要睡得好,不少人都會服用褪黑色素,來調節睡眠生理時鐘周期,但若想「無藥入眠」,可以先了解自己的失眠原因,再試試以下方法。

漸進式放鬆法

若你因身體疲勞,肌肉緊繃而令身體未能放鬆,可以試試經常用於催眠治療前導技巧的「漸進式放鬆法」,來令全身肌肉放鬆,繼而進入睡眠狀態。

「先幻想自己腳底踏茪@片柔軟的白雲,然後想像放鬆的感覺由腳底開始慢慢移動,移至腳面、腳趾、腳眼、小腿、膝頭、大腿,雙腳變得完全放鬆,再將放鬆感覺經由臀部移至腰部、背部、肩膀、雙臂、雙手、手指,肩膀的感覺變得完全放鬆,所有腰酸背痛的感覺都完全消失,再慢慢放鬆腹部、胸部、頸部,上半身的感覺已完全放鬆,想像放鬆的感覺由頸部向上移至嘴唇、鼻子、面頰、耳朵、眼睛、眼皮及眉頭,會發現自己的眼皮變得愈來愈沉重,而令眼睛完全睜不開,好快就會進入放鬆的睡眠狀態。」

這種放鬆方法適用於任何人士,只需在臨睡前自己在腦中默唸,就能達到放鬆效果。

圖像式放鬆法

經常失眠的人士,都有同一問題,就是身體已經十分疲累,但腦袋卻停不下來。若你是這種失眠類型,你可嘗試用於心理治療的圖像引導法,來令腦袋休息。

「想像現在置身於一間大工廠,你是工廠的負責人,機器不斷地運作而發出規律的聲音,你知道機器不可能二十四小時不斷運作,否則會很容易壞,而影響第二天的工作進度,為確保你的工廠的生產力,你需要讓機器停下來休息。現在你的眼前有一個按鈕,只要你關掉按鈕,機器便會停下,你亦可進入休息狀態,現在就按下這個按鈕吧。」

利用圖像放鬆法,我們可以暫時通知大腦是時候休息,進入睡眠狀態,讓身體回復精力。

 
 
今日相關新聞
Eat Play Sleep for Skin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