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福利真正好! 有工不做自己辭職可領EI

[2016.07.10] 發表
圖為辦理失業保險金申請的士嘉堡聯邦政府大樓。(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失業保險金制度,一般是提供予僱員遇到裁員,或因一些非僱員可主動控制的因素而引致失去工作,或因工傷、懷孕而停工者,原則上若當事人主動辭工、有工不做者,或是因工作上犯過失而遭開除,是領不到失業保險金的。

決定發放保險金與否的失業金委員會,最近就拒絕發放失業金給一名自行向僱主辭職的僱員,當事人不服,雙方兩度法庭相見,但兩次官司失業金委員會都輸了。

這宗失業金的第一次官司,是當事人被拒發失業金後,上訴到社保仲裁法庭的普通庭,他陳述的理由包括上班後沒時間去求職面試,故是被逼辭職。

至於其他理由,還有是實際的工作與當初應徵時所希望的崗位有很大差異,且毫無調換崗位的可能性。

加拿大失業金委員會認為那名僱員是沒有合理理由辭職,因此不應向其提供失業金。

失業金委員會與那名僱員先是在社保仲裁法庭的普通庭對質,委員會認為,除了離職,當事人僱員還可以採取的其它辦法,就是一邊繼續留在現有工作崗位上,另一邊就去尋找別的工作。

邊上班邊面試難兼顧

而當事人向普通庭仲裁官稱,一邊工作一邊求職的做法對他來說難以做到。因為在他的上班時間內,如何抽空去參加招聘面試,就是他難以克服的困難。

他既不能向僱主道明實情,要求請假一天去參加面試,因為這樣的面試會不斷有。他也不願說謊欺騙僱主,為自己去參加求職面試而編造各種理由。

他最終找到了新工作,是在他辭職之後全力投入求職才得以實現。

那僱員也曾向僱主申請,看是否有可能把他調去其它部門,從事他最初應聘到這家公司時所要的後勤經理工作。

對此,普通庭仲裁官又引用了另一案例,司法部與Chaoui訴訟案,受理Chaoui案的聯邦法院上訴庭法官認為,當事人離職的理由是,他應聘進公司後,分派給他的實際工作,與他求職時僱主許諾給他的職位有很大區別,這可以作為他合理自願離職的理由。

綜合所述,普通庭仲裁官認為,當事僱員在辭職之前就已經試圖去找新工作,但卻發現難以兼顧;他也向僱主問話,看是否可以轉去其它部門,但僱主也明確回答,既沒有其它部門可以轉職,也沒有那僱員想要的後勤經理工作。

期望落空辭職情有可原

在此種情況下,以那名僱員當時所從事的訂單受理員工作來看,與他期望的工作有很大差異,因此他辭職是情有可原。

對於普通庭仲裁官的判決,失業金委員會則認為,這樣的說法並沒有證據支持,僱員的實際工作與求職時的期望並無實質區別。而且仲裁官在引用上述案例時,並沒有從法理上說明,這些先例如何可以應用到本案中。

委員會還認為,那名僱員要達到合理辭職的標準,需證明他的工作條件已經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他除了辭職沒有其它的選擇。但此案的當事人並不符合這一標準。

這次輪到了失業金委員會不服,到社保仲裁法庭上訴庭上訴。

對於委員會的反駁,社保仲裁法庭上訴庭仲裁官認為,委員會認定僱員離職的理由是對所從事的工作不滿。而普通庭仲裁官認定的是,他入職後卻未能從事他原本申請的崗位,只有大約5%左右的工作內容,與他應聘想做的那個後勤經理崗位相符,這就是工作職責有重大變化,最終,上訴庭仲裁官裁定,普通庭仲裁官的決定並無錯誤,失業金委員會的上訴被駁回,該名僱員雖是自動辭職,但仍可領取失業保險金。

更多要聞一
3黑人匪綁劫便利店東主 掠財兼施酷刑用火燒腳趾
【明報專訊】一位便利店東主,慣常於深夜前往萬錦某銀行使用自動櫃員機存入當天營業所得現款,他的規律被歹徒摸清,前日深宵被3名匪徒跟蹤,從一打烊... 詳情
蔡英文若棄南海 解放軍或接收太平島
正值中國為宣示南海主權舉行大規模軍演之際,蔡英文政府卻以「防颱」為由,撤回海巡艦艇,主動削弱太平島守備。據大陸涉台人士指出,北京非常重視蔡政... 詳情
神秘裝備登場 中國南海軍演練奪島
7月5日,解放軍新一輪南海演習正式拉開帷幕。由於此次演習區域將西沙各個島嶼包含在內,外界有評論將這次演習與南海仲裁掛鉤,因此有分析認為,很可... 詳情
多市廚師獲飲食界和平諾獎提名
【明報專訊】醫院食物出名難吃﹐但一名加拿大廚師以行動證實﹐患者的食物不僅可以符合嚴格營養標準﹐且能是美味佳餚。因為這個貢獻﹐該廚師獲得一項被... 詳情
 環球小姐北京區複賽
7月9日晚,第65屆環球小姐北京賽區複賽暨Ling-Girl校園賽複賽於北京拉開帷幕。選手身著靚麗禮服開場隨後進行才藝展示環節,與此同時泳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