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杞人(二)》

文 麥煒和

杞人憂天,到了廿一世紀,杞人已成為納稅人,憂天的責任亦已交由公職人員代勞。腦神經科例會:「黃先生,六十八歲,有心律不正病史,電腦掃描診斷為中風,本來打算處方薄血藥以預防中風復發,但磁力共振發現他腦部曾有出血。」

腦科主任醫生甲:「報告說病人曾經出血,我們應否用薄血藥? 大家點睇?」

高級醫生乙:「熒光幕左邊是電腦掃描,右邊是磁力共振,病人患了典型的中風,至於出血位置…」

高級醫生丙:「磁力共振第三組SWI sequence,第五幅,對,左下角放大,後方那1mm黑點就是報告說的出血。」

乙:「That's classical,根據醫學文獻,磁力共振找到隱性出血的敏感度,比電腦掃描高四倍,文獻也記載,隱性出血會增加腦溢血的風險。」

甲:「那薄血藥呢?用還是不用?」

丙:「患者有心律不正,不處方薄血藥很大機會中風復發,知道他有隱性出血是由於做了高解像掃描。其實隱性出血在長者中並不罕見,過往磁力共振還未普及時,我們不也是照開薄血藥?」

甲:「No、no、no、no!見不到猶自可,但報告寫明有出血,所謂上得山多終遇老虎,將來有事家屬肯定怪責我們。不給薄血藥患者中風是疾病使然,給了薄血藥患者出事便是醫療事故,乙醫生,你認為呢?」

乙:「這情況… 國際間仍未有指引可供參考,開什麼藥不如由主任拍板。」

「我只想指出問題讓大家討論,既然沒有共識,我建議諮詢神經外科和心臟科,讓他們做決定。」杞人憂天,醫生卻憂杞人甚於天。Defensive Medicine的精髓,是要把風險管理做得(或卸得)滴水不漏,及以小人之心猜度病患之腹;至於醫者應有的承擔,那已是題外話。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杞人(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