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者毋須示駕照或證件 違規遭警截會被罰但不扣分

[2016.08.24] 發表
單車是一個代步工具,卻是交通工具,要受各省的《公路法》(Highway Traffic Act)所規範。(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有多少人會意識到,單車這個在許多人看來就是一個代步的工具,卻是實實在在的交通工具,要受各省的《公路法》(Highway Traffic Act)所規範。騎單車人士在違法的情況下,也會像違法的汽車司機一樣被處罰,只不過不用像司機那樣,必須出示駕照或其他身分證件,只要口頭表明身分即可。

有一位騎單車的姓陳(Chen)華人市民稱,他的一位同行的友人對過路的警車有不文手勢,警察於是將他倆截停,稱陳先生違反了《公路法》,然後要求陳某出示個人身分證明。陳先生遵從了警察的要求,但心中卻認為自己的人權受侵犯,因此去信媒體查詢。

多市警方交通組的斯蒂布(Clint Stibbe)警官表示,市民因涉嫌違章而被截停之後,有權保持沉默,但必須要向警察說明自己的身分。

「並不一定需要你出示身分證件。但根據《公路法》218條規定,騎單車者要向警察說明自己的真實姓名和住址。假如騎單車者沒有說明自己身分,警察有可能會將其逮捕。」

斯蒂布警官進一步解釋稱,在《公路法》中,單車和汽車一樣,都屬於車輛,只不過汽車司機必須攜帶駕照,而騎單車者則不用。

安省交通廳新聞官尼科爾斯(Bob Nichols)表示,「既然法規沒有規定說,單車騎士必須攜帶身分證件,那麼他/她只要向警察作口頭回答即可。如果你涉嫌違章,在警察問話的情況下,你也只需把自己的身分說明就好。」

對於市民的口頭回答,警察可能會暫時讓你留在原處,以便他進行查證。

通常情況下,單車騎士要遵守的交通規則以及面臨的處罰,都和汽車司機的一樣,只不過不會像汽車司機那樣被扣分及計入駕駛紀錄。但這也有例外,全加拿大只有魁北克省的騎單車者會被扣分。而上述情形,都是在警察認為你已經涉嫌違反交通法的情況下,如果騎單車者沒有違章,警察就不應該截停你並問你要證件。

「加拿大公民自由協會」( 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的負責人博格(Laura Berger)表示,警察都必須尊重「人權憲章」和人權方面的法律,不能因為種族、年齡和殘障與否而針對單車騎士或行人。

至於本文先前提到的對警察出言不遜或作出不文手勢的情況,並沒有法律允許警察可以為此逮捕涉事者。但如果有人因此作出投訴,警察就可以根據《刑事法》第175條將當事人逮捕。

更多要聞一
中國旅客訪加今年料超英
【明報專訊】iPhone主要零件製造廠富士康工廠的所在地河南鄭州,即將有航機直飛溫哥華。而來自中國的旅行業者則預測,中國旅客到訪加拿大的人數... 詳情
百度有關加國關鍵字搜尋 移民 留學 簽證居前三位
【明報專訊】第一屆中加跨境電子商務對接會昨日在溫哥華舉行,與會專家說明中國百度與的加拿大有關的關鍵字搜尋,搜尋第一位是「移民」,其次是「留學... 詳情
「五星貝類」生蠔染沙門菌
【明報專訊】愛德華王子島出產的某品牌生蠔,因被沙門氏菌污染﹐對公眾健康構成威脅,對老人、小孩和孕婦的危害尤為嚴重。加拿大衛生部已發出通告,提... 詳情
哈珀活到90歲可得550萬 康尼較年輕可領630萬元
【明報專訊】前任聯邦保守黨在執政期間對國會議員退休金進行了改革,但聯邦國會議員退休後所能拿到的退休金,仍然是豐厚得令人眼紅。有機構估算,前任... 詳情
大廈立案法團通過禁養狗 曾付「養狗費」住戶怨不公
【明報專訊】多市中心2座柏文大廈日前經過業主立案法團表決通過﹐禁止住戶在柏文大廈內養狗﹐但在新規定前已經養有狗隻的住戶和導盲犬則例外。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