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弩殺人沒聲 不似槍聲驚四鄰

[2016.08.27] 發表

【明報專訊】發生在士嘉堡村的3人死亡悲劇﹐將十字弩這一古老武器的殺人威力再次呈現在世人面前。雖然這樣的案件不常見﹐但一旦發生﹐則總是致命。

約克區旺市一名擁有十字弩的市民說﹐這種武器﹐廣度有限﹐但具有深度。「通常是一發致命。如果你足夠強壯和敏捷﹐你可以重新搭上箭。但打獵時﹐使用十字弩﹐講究的是一箭到位」。

這就使得人們想到前天的可怕案件﹐使用十字弩可以奪3人命﹐重複上箭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另有十字弩的愛好者認為﹐十字弩使用起來很安靜﹐不像槍聲一響﹐就立刻驚動四鄰。所以兇嫌可以重新搭箭發射。

就打獵來說﹐適合十字弩打獵的季節和使用長槍和獵槍的季節並不重迭﹐適合十字弩打獵的時間比較長。因此獵手們一般都喜歡十字弩﹐會備一把在手。

使用十字弩打的動物﹐通常是麋鹿、熊﹐有時還有火雞。

皇家騎警出版的「加拿大武器計劃」﹐長度500毫米以內的小型十字弩﹐是被禁止的。但是﹐購買500毫米以上的十字弩則不需要任何手續。過往雖然在刑事法上加了一個購買十字弩需要牌照的條款﹐但該條款從來沒有生效。

多倫多德化林街上有一間戶外運動商店(AL Flaherty's Outdoor)。該商店的Paul Hunkin提供一份有關購買十字弩的指引。

•購買者必須是18歲及以上。

•在多倫多市內不可使用十字弩。

•十字弩在法律意義上被認為是「火器」(firearms)。

此外﹐銷售十字弩的商店包括﹕加拿大輪胎、AL Flaherty's Outdoor﹐Sail﹐ Bass Pro Shops等。售價從100元上下﹐到超過1﹐000元。

在冷兵器時代﹐十字弩是主要武器之一。中國古詩云﹐「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臂力超群﹐才能挽強弓、用長箭。而強弓長箭則射程遠、威力強﹐殺傷力大。

更多要聞一
郵政工人工會發最後通牒 周一可罷工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政工人工會已經向資方發出72小時最後通牒,最快可在下周一(29日)展開工業行動!加拿大獨立商業聯合會(Canadian ... 詳情
 (渥太華2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五委派多倫多律師兼作家卡普蘭(William Kaplan)﹐為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 詳情
風流要瀟灑 一「套」保平安 黑色多倫多 把「他」包起來
【明報專訊】新版「多倫多避孕套」包裝昨天揭曉。多市公共衛生局主席、市議員米哈維(Joe Mihevc)稱﹐衛生局鼓勵市民、尤其是年輕人使用避... 詳情
中區華埠獲僑商聯會贈孫中山銅像
【明報專訊】多市有望出現第2個公開供人參觀的孫中山銅像!在多倫多孫中山銅像基金會的積極推動下,有關在今年11月孫中山誕辰150周年之際,讓孫... 詳情
不可能令學童與手機隔絕 部分教師用手機輔助教學
【明報專訊】儘管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曾在2007年頒布了手機禁令,但自從該項禁令在2011年被解除之後,教局並未就學生在課堂內使用手機制訂全局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