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車禍引起頸傷的防治方法

[2016.09.22] 發表

和所有大城市一樣,上落班及上學放學時段多倫多各處的大街小巷總會擠滿汽車。忙亂的交通亦直接令意外頻生。如不幸發生車禍,司機及乘客更有機會因此受傷,其中最常見的車禍受傷為頸椎扭傷(Whiplash – Associated Disorders)。上週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已拆解過車禍引起頸椎扭傷的成因及症狀,今期本欄會繼續介紹其治療及預防方法。

車禍引起頸椎扭傷的治療

和所有軟組織受傷一樣,傷者在頸椎扭傷的最初24小時內可使用冰袋在患處進行凍敷,以減低患處發炎及減輕症狀。傷者必須注意於冰袋外加一層毛巾以免凍傷患處皮膚,每次凍敷應控制在15至20分鐘之內。如果傷者想繼續使用凍敷,應等待40分鐘至1小時後患處恢復原來體溫才能重新如前述步驟施行凍敷。一般情況下,傷者在受傷48至72小時之後會發覺熱敷比凍敷對症狀會更有效,因此隨著傷勢轉趨穩定,傷者可從凍敷轉用熱敷舒緩症狀。除了凍敷及熱敷之外,傷者還需接受物理治療。註冊物理治療師會根據傷者的狀況選用最適合的治療方法,為求讓傷者儘快恢復過來。物理治療包括超聲波、電療、牽引(Mechanical Traction)、繃帶(Supportive Taping)、針灸、按摩、手力正骨及手力復位(Manual Therapy)、康復運動等。註冊物理治療師並會因應傷者的需要選擇使用如枕頭、座墊等復康器具協助傷者更快回復日常工作及活動功能。至於傷者的醫生則會跟據其傷勢提供藥物、X光檢驗、注射等有效支援,醫生還會因應個別傷者的傷勢轉介至專科醫生作更深入治療。大部份上述交通意外傷者在接受治療6星期後便會痊癒,而部份傷者則需要額外再接受數星期至數月不等的治療才能完全康復。只有極少數傷者在交通意外受傷1年之後仍需接受治療。

預防車禍引起頸椎扭傷的有效方法

有研究發現,司機及乘客如在發生交通意外時有正確使用汽車座椅、安裝頭枕(Headrest/Head Restraint)及配戴安全帶,可大幅降低車禍所引起的頸椎及脊椎受傷。汽車座椅最好保持在70度至90度的垂直狀態,而頭枕必須完全承托頭顱。再加上牢牢扣好的安全帶,在萬一發生交通意外時,安全帶可防止臉部撞向前面及避免身體被拋出車廂之外,而汽車座椅及頭枕則可御去意外發生時的部份衝力。大部份汽車生產商在近年均致力研究出各種科技及設備以增加其汽車安全性,所以較新型號的車輛在發生意外時對其司機及乘客均能提供更佳的保護。另外,平常多做運動使關節較柔軟及有彈性者在一旦發生交通意外時,其受傷幅度會較輕及恢復速度都會較快。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