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柏文家庭6年急增萬戶 小學爆滿學生被逼遠走他校
教局在110樓盤貼告示提醒可能無學位

[2016.12.05] 發表
多倫多市柏文大廈湧現﹐令四周小學出現「人滿為患」﹐許多孩子需要坐巴士到較遠的地方上學。(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區共管柏文大廈興起﹐愈來愈多家庭選擇在大廈居住﹐造成適齡兒童增加不少﹐四周小學出現「人滿為患」﹐許多孩子需要坐巴士到較遠的地方上學。

市府統計資料顯示﹐從2005年至2011年﹐購買或租住共管柏文大樓的家庭數量﹐增加了15%﹐從接近6.8萬戶增至7.8萬戶﹐增加數量約為1萬戶。

但一些家庭發現﹐居住共管柏文大廈十分方便﹐但鄰里社區的相應配套似乎未能追上人口增長﹐多倫多公校教育系統便無法提供足夠學位﹐供區內新增學童入學。

由於感到收生能力不足﹐多倫多公校和天主教教育局就在一些大廈建築地盤附近貼出通告﹐通知打算購房的準買家﹐他們可能無法將子女送入就近學校。單在去年﹐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就要求市府在多市110個房產開發項目附近張貼類似告示。

多倫多中區華埠商業促進區主席余卓文表示﹐中區唐人街附近有不少小學﹐過去一向以來﹐小學生就近入學沒太大問題。但近年高層柏文大廈增加﹐使得區內適齡兒童增加。他認為﹐政府應起協調作用﹐方便孩子在離家不遠的地方就讀。

有不少華人居住的「City Place」是一個特例。因為在這個大型社區開發項目設計時﹐教育局還具備徵稅能力。各方達成一個出資協議﹐為該大型民居項目提供了建設2間小學的資金﹐總共3,620萬元。這2間小學總共可收生1,100人。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主席派基(Robin Pikey)表示﹐就他的觀感﹐大廈陸續落成對學校需求造成的壓力﹐沒有引起市府的關心。

他說﹕「如認為沒有孩子們居住在大樓中﹐那是早已過時的信息了」。

北約克麥基(McKee)街共管柏文協會會長布納拉(Marc Bnalla)表示﹐在項目規劃中﹐市府、發展商和教育局在新建柏文大廈項目中應有更多協調﹐使得大廈住客可更好地融入鄰里社區﹐而不是讓居民感到被隔離。

更多要聞一
密市老年人口急增 市府提供多項生活援助福利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近年老年人口增長迅速﹐當中不乏華裔。密市政府為幫助家有老人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了許多專門的生活援助和福利項目﹐主要項目如... 詳情
性行為有助女士記憶力
【明報專訊】滿地可的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最新研究指出,性行為有助女士的記憶力,特別是認字方面的功效。 有關... 詳情
華人患慢性病主要是「三高」 多糖尿病歸因中餐多油多鹽
【明報專訊】一份醫療報告統計﹐安省人口中有一半人患有至少一種可能導致死亡的慢性疾病。華人社區中患慢性病的主要是「三高」、糖尿病的人較多﹐這主... 詳情
環境部長率團訪華 料可獲230億元商機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長麥克納(Catherin McKenna)於今日起至8日﹐率團訪問中國﹐推銷加拿大先進的環保清潔能源技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