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派古琴大師張銅霞獨奏會為耆暉會籌款

[2016.12.05] 發表
圖左起:北京中教博藝國際文化發展趙永遐、胡琴演奏家陳國產,及琵琶演奏家何曉梅介紹音樂會內容。(主辦單位提供)

【明報專訊】由多倫多中國音樂學院及耆暉會主辦,應北美中樂團邀請,中國中央歌舞團蜀派古琴大師張銅霞,將於本月15日(周四)晚上7時﹐在耆暉會一站式綜合服務中心,舉行專場獨奏音樂會「古琴樂韻耀耆暉」,並邀得本地著名胡琴演奏家陳國產及琵琶演奏家何曉梅擔任演奏嘉賓,是次音樂會同時為耆暉會新中心籌款。

古琴大師張銅霞畢業於四川音樂學院古琴專業,師承蜀派古琴藝術大師喻紹澤,繼承了蜀派古琴藝術的精華和真諦。1979年張銅霞由成都歌舞團調任北京中央歌舞團擔任古琴獨奏演員。經多年古琴藝術實踐的鑽研,無論是古琴演奏、琴歌移植或古曲打譜等均有全面發展。

1992年開始,張銅霞應中國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呂驥的倡議,在北京中國文聯會館正式成立「中國古琴藝術聯誼中心」,並擔任辦公室主任,協調全國古琴界的聯絡並開展古琴藝術活動,促進各地琴人在琴學、琴史、演奏、樂器製作、打譜、創作諸方面的交流,進一步推動了當代古琴藝術的繼承、研究和發展,其在外國演出時,更被當地媒體喻為「中國古琴藝術使者」。2004年,古琴作為中華傳統藝術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他主編的十三輯《七弦琴藝術》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陳國產及何曉梅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是次音樂會內容豐富,將會是異彩紛呈現讓大多地區中樂愛好者近距離欣賞大師表演的難得機會。他們指古琴是中國最早期的民族彈拔樂器,有三千多年歷史,是華夏文化的瑰寶,其音色古樸典雅,聲音空靈圓潤,給人淨心沁脾的感覺。本地觀眾有幸能近欣賞來自中國的古琴大師張銅霞的演奏,不可錯過機會。本月15日舉辦的古琴音樂會主要內容:張銅霞獨奏的《滿江紅》、《普庵咒》、

《梅花三弄》、《酒狂》、《平沙落雁》等古琴名曲;音樂會演奏嘉賓陳國產、何曉梅兩位本地名家也為大家獻上各自的手本名曲,如《禪院鐘聲》、《遠方的客人》、《雨打芭蕉》及中國民歌連奏;此外,張銅霞與其弟子常雅菁重奏《湘江怨》、《梁祝》等。

音樂會演出地點:300 Silver Star Blvd Scarborough耆暉會一站式綜合服務中心,音樂會票價18元。購票地點,耆暉會及多倫多中國音樂學院,查詢可致電647-883-6596、647-408-2278。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