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就業數據雖勝預期
加經濟續爭扎 利率料維持不變

[2016.12.05] 發表
加國全職職位跌至6年以來低位,反映加國經濟仍然努力爭扎中,故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圖)本周議息會繼續維持利率不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經濟分析員Dina Ignjatovic表示,加國11月新增職位1.07萬份,但整體經濟趨勢仍然不變,因為今年大部分新增的職位均來自兼職,全職職位已跌至過去6年以來低位,這進一步反映加國經濟仍努力爭扎中,故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本周議息會繼續維持利率不變。

Ignjatovic表示,上周公布的數據及消息,仍有待時間消化,包括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達成8年以來首次減產協議;第三季經濟數據;11月就業數據及加國聯邦政府批准兩條能源管道運作,將能源由阿省輸往卑詩省本那比的Trans Mountain管道,及由阿省輸送能源到美國威斯康星的Line 3管道。

該2條能源管道獲批後,對加國石油工業構成正面影響,但有關項目仍要面對法律爭議,即使如此,仍會提高石油業的投資。

另外,油組上周決定明年開始每日減產120萬桶原油,至平均每日3,250萬桶;非油組國家亦可能每日減產60萬桶,消息已對油價造成推動作用,加元亦上升。

油組成員國明年下半年或再爭市佔率

Ignjatovic表示,油組成員國減產以平衡石油供求是好消息,但協議初步僅維持6個月,即明年下半年油組成員國又要為市場佔有率出現爭拗;另外,尼日利亞及利比亞不需要進行減產,但該兩國十分容易出現政治問題,故存在大量增產的風險。

美國油商料增加投資

美國並沒有加入減產協議內,故油價持續上升,美國石油業的投資便會增加,且新政府或會限制石油入口,故繼續維持油價明年介乎45至55美元的預測。

而加國亦沒有參與減產,現預期明年每日會增加大約20桶產量,這會支持加國經濟得以增長。

加國商業投資沒增加

Ignjatovic表示,加國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3.5%,但主要是阿省山林大火後重建及能源出口大幅回升所致,實質上,第三季加國商業投資沒有增加,且要面對美加自由貿易協議的不明朗前景,令企業對前景更加審慎。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