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裔奧運奪金首人 跳水傳奇李薩米病逝
美國亞裔奧運奪金第一人、韓裔傳奇跳水名將李薩米

[2016.12.05] 發表
韓裔的李薩米(圖)是首名代表美國奪得奧運金牌的亞裔選手。(網上圖片)
1948年,李薩米(中)代表美國奪得奧運跳水金牌。(網上圖片)

(Sammy Lee)上周五因肺炎在加州紐波特灘逝世,享年96歲,遺下妻子、兩名子女和3名孫兒。李薩米成長於有色人種備受歧視的年代,憑個人實力脫穎而出,在冷戰後的兩屆奧運連續奪金,為美國亞裔取得重大成就,亦為爭取後來衝破美國的種族歧視樊籬建立功勞。他退役後續任教練,培養出另一奧運跳水金牌得主盧根尼斯。

韓裔名將 飽受歧視

李薩米1920年8月1日在加州弗雷斯諾出生,父母是韓裔,父親儘管有土木工程大學學位,卻因種族歧視只能開小餐館。1932年,12歲的李薩米受洛杉磯奧運的宣傳海報和紀念品激勵,決定發揮所長練習跳水。他小時候在游泳池同樣受到歧視,當地一個泳池每逢周三就有所謂的「國際日」,亞裔、黑人和拉美裔小童可獲准進場游水,可是他們離開後就會立即換水,第二天再供白人小孩專用。為了方便他練習,教練在他的家中後園掘了一個沙池,供他苦練基本功。最終,他在歧視的年代跳出自己的一片天。

1940年代,李薩米以大學生身分奪得3屆全國跳水冠軍,其後在1948年倫敦奧運贏得10米高台金牌和3米板銅牌,再於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奪3米板金牌。他不但是歷來首名在奧運折桂的美籍亞裔選手,也是美國首名蟬聯奧運金牌運動員。及後他獲艾森豪威爾、尼克遜和列根等美國總統邀請任奧運大使。

買樓受阻 尼克遜協助

李薩米本讀醫科,曾在韓戰期間任軍醫,晉升至陸軍少校。連串功績卻未能令他免於種族歧視,他退役後打算到橙縣行醫,在當地置業,地產經紀卻坦言如果幫非白人買樓,會令他被革職,理由是「會令附近物業貶值」。李薩米不久獲邀到白宮與艾森豪威爾共進晚餐,席間他慨嘆遭到「買樓歧視」,報道刊出後,副總統尼克遜宣稱對此震驚,承諾給予協助,有報紙提出贊助他找樓,地產經紀蜂擁而至要帶他看樓盤。李氏一家最終在橙縣落地生根,縣政府更在其入伙時幫他大搞派對。李薩米後來曾為國務院巡迴亞洲演講,他不諱言當被問及美國如何對待東方人時會答道:「美國人有缺點,不過他們有勇氣讓其曝光,其他地方的人只會遮遮掩掩。」

任教練發掘盧根尼斯

李薩米同時兼任美國跳水隊教練,1968年進入國際泳壇名人堂,1990年晉身美國奧運名人堂。

其執教生涯的一大成就,是發掘培養多名跳水名將,當中以連奪1984年洛杉磯奧運和1988年漢城(今稱首爾)奧運10米高台和3米板金牌的盧根尼斯最為人熟悉。

(紐約時報/ESPN)

更多國際要聞
柏金遜症研究出現重大突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科學家團體首次發現,柏金遜症可能是由腸道內的微生物分解食物時產生的化學物質刺激神經細胞所致。新發現... 詳情
新西蘭總理因家庭因素閃電辭職
新西蘭總理約翰基(John Key)周一突然宣布因家庭理由辭職,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為新西蘭的政局投下一顆震撼彈,他表示自己是因為家庭因素而決... 詳情
巴西足球隊查比高恩斯在哥倫比亞墜機一案,航機為何墜珖伔蚨刐U油仍是謎。《每日鏡報》前日報道稱,有調查人員看到的文件顯示,肇事機師基羅加(Mi... 詳情
卡斯特羅骨灰低調下葬
上月25日逝世的古巴前領袖卡斯特羅,骨灰於周日埋於聖地亞哥的聖伊菲赫尼亞墓園。撒灰儀式不對公眾開放,獲邀出席的法國環境部長羅雅爾稱儀式簡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