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稱全國支持氣候變化協議
意見仍分歧 杜魯多宣告勝利

[2016.12.10] 發表
緬尼托巴省省長帕利斯特周五在渥太華省長會議講話。(加新社)

(渥太華9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五宣告勝利﹐他催生全國氣候變化「框架」協議﹐但沙斯卡寸旺省和緬尼托巴省拒絕加入。

杜魯多堅稱﹐各省及地區一致支持這項框架協議﹐大部分省長同意全國碳價計劃。可是﹐一些省長顯然有很大的意見分歧。

杜魯多說﹐碳價「在全國百分百」推行﹐從2018年起﹐最低起價每公噸10元。

到2022年﹐碳價達到每公噸50元。

聯邦政府設定全國碳價﹐沙斯卡寸旺省省長沃爾(Brad Wall)極力反對。

渥京擬定全國碳價﹐是推動全國氣候政策的一環﹐它要履行國際承諾﹐到2030年﹐加拿大削減的碳氣排放量﹐相當於2005年的30% 。

卑詩省簡蕙芝(Christy Clark)京﹐她為卑詩省爭取到附帶條件﹐就是全國在2020年達到卑詩省目前的每公噸30元碳價時﹐卑詩省可退出每年增碳價上調10元的條款。

但聯邦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說﹐沒有那回事﹐「我們的基準就是我們的基準」。

緬尼托巴省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要求聯邦政府讓步﹐不要減縮醫療撥款增幅﹐他不肯加入氣候變化框架協議。

沙斯卡寸旺省省長沃爾(Brian Wall)斬釘截鐵反對碳稅概念﹐他說﹕「我們會參與遏制氣候變化……假如是用碳稅﹐由聯邦強施﹐我們不會簽字。」杜魯多那時出聲﹐似在提醒沃爾及其他人﹐被要求讓步的省長不只是他。

更多加國新聞
醫療撥款增幅削半 難滿足國民需求
(渥太華9日加新社電)全國各省、地區首長周五與總理杜魯多召開氣候變化峰會﹐他們設法在正式議程添加醫療撥款議題﹐但無功而還。緬尼托巴省省長帕利... 詳情
渥京仍需努力 說服國民廣納難民
【明報專訊】數以千計敘利亞難民抵加快有1年﹐主理難民事務的部長說﹐政府仍需努力﹐說服民眾廣納難民。 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 詳情
溫尼辟人權博物館獲頒國際大獎
【明報專訊】溫尼辟市加拿大人權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for Human Rights)為不同體能的人而設﹐照顧到所有訪客的... 詳情
(弗雷德里頓9日加新社電)紐賓士域省政府修訂法律﹐禁止16歲以下的人結婚。 該省服務廳長多爾蒂(Ed Doherty)說﹐省府修訂《婚... 詳情
斯省漢指外賣咖啡有死老鼠
(斯高沙省斯蒂伊阿克9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1名男子說﹐Tim Hortons的外賣咖啡浸著死老鼠﹐他要求咖啡聯鎖店道歉。 男子埃利奧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