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屬意女眾議員羅杰斯任內政部長
朱利亞尼棄選國務卿

[2016.12.10] 發表
羅杰斯成為內政部長大熱人選。(美聯社)
美國紐約前市長朱利亞尼宣布退出角逐國務卿一職。(美聯社)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周五宣布,下月就職後,敢言的的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不會加入他的政府。過渡團隊表示,朱利安尼已放棄被考慮為國務卿人選。

另外,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華盛頓州共和黨眾議員羅杰斯預料會被挑選擔任內政部長。

有過渡團隊高層表示,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總裁蒂勒森(Rex Tillerson)已成為國務卿熱門人選。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稱,朱利安尼上月向《華爾街日報》主動透露,自己想要競爭國務卿一職,而這令特朗普感到不爽。霍士新聞稱,朱利安尼其實可以獲得國土安全部部長一職,但他只想當國務卿。

朱利安尼曾兩任紐約市市長,且是特朗普競選期間的忠實支持者。特朗普稱,朱利安尼在11月29日的一次會面中決定放棄被納入考慮。朱利亞尼表示放棄角逐可以讓總統當選人特朗普縮窄國務卿人選的範圍,令組閣工作更順利。又透露自己早於上月底已向過渡團隊表達過意向,但被婉拒。特朗普就國務卿人選一直未有決定。

過渡團隊早前公布有最少四名可能人選,包括馬薩諸塞州前州長羅姆尼、中情局前局長彼得雷烏斯等。朱利亞尼自總統選舉初期已經為特朗普助選。有分析認為朱利亞尼這次退出角逐國務卿,可能會令部分特朗普的忠心支持者失望。

另外,有消息指,現年47歲的羅杰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有望獲特朗普委任為內政部長。她若獲提名並取得參議院批准,將推動特朗普開放土地和水資源以開發化石燃料的政策,從而扭轉奧巴馬政府過去8年來尋求的環保策略。

自2004年首次當選眾議院議員以來,羅杰斯的地位不斷上升,她目前已是眾議院級別第四高的共和黨議員,且是國會中級別最高的共和黨女性。她同時也擔任能源和商務委員會委員,該委員會負責的範疇包括部分能源議題。

本月稍早時,羅杰斯被任命為特朗普過渡團隊的副主席。據悉,關於羅杰斯的任命何時宣布,目前還未有定論。

此前,特朗普已提名3名女性出任內閣要員,包括華裔女政客趙小蘭(Elaine Chao)為運輸部長、共和黨主要捐獻人、女富豪德沃斯(Betsy DeVos)為教育部長,以及南卡羅萊納州女州長黑莉(Nikki Haley)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下令檢視大選期網絡攻擊
2016年的美國大選於11月結束,由共和黨的特朗普獲勝,但一直有消息指大選受到俄羅斯黑客的騷擾,甚至選情被他們左右。有見及此,現任總統奧巴...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參議院表決通過簡稱TPP,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的批准法案。不過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曾提出退出TPP,令TPP能否生效成疑。 ...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西岸首次發現來自日本受到福島核災輻射的魚,這些魚在俄勒岡州蒂拉穆克灣(Tillamook Bay)及黃金海灘(Gold Be... 詳情
安倍擬贈秋田犬 普京婉拒
【明報專訊】日本的秋田犬享譽全球,可謂人見人愛。早前有消息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算於俄羅斯總統普京下周四訪日時,向對方贈送一頭秋田犬,但有日本... 詳情
加納反對派律師當選總統
【明報專訊】非洲國家加納周五完成總統選舉,反對派領袖、現年72歲的人權律師阿庫福(Nana Akufo-Addo)獲得53.8%選票,擊倒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