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外層外套
 
左:硬殼外套,右:軟殼外套
 
內層底衫
 
中層羽絨
 
頭盔、滑雪眼鏡等配件
 

其他新聞
5大壞習慣影危害性功能
豆腐傷腎又殺精
手機影響性功能
肝臟捐贈者的回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滑雪裝備
最緊要看數字

冬天對一般人來說都是盡量避免出門,但對一班運動愛好者來說正是玩戶外運動的時候,無論是充滿速度感的滑雪,或是在湖面上優雅地溜冰,都需要合適的裝備才玩得盡興。加拿大戶外活動品牌MEC(Mountain Equipment Co-op),最近進駐有不少華裔的北約克,開設佔地三萬呎的分店,店內齊備滑雪、單車、跑步、露營等用品,一站式找到冬日運動所需。

撰文、攝影:屈凱珊

滑雪被稱為「白色鴉片」,可見這運動令人上癮的程度,近年亦越來越多華人迷上這玩意,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玩得專業,除了技術外,一套適合你的裝備必不可少,以下為大家一一介紹每樣滑雪用品!

不同數字藏玄機

最重要的裝備當然是腳上的滑雪鞋和滑雪屐(Skis),平常選鞋多是看外觀,但選擇滑雪鞋最重要還是功能為先,店內每款滑雪鞋都有一個數字,像是Alltrack Pro 110、Quick Access 90等,這其實是代表滑雪鞋的Flex Power(FP),數值越大,鞋便會綁得雙腳越緊。店員建議初學者還是選一些Flex Power較低的滑雪鞋,像是Flex Power 70至90的,這樣舒適一點之餘,鞋對用家動作的敏感度亦較低,不會因為些微的動作便改變方向,令用家傾斜甚至趺倒。但當然用家的體型亦是一個考慮因素,如果本身較高大,給予鞋的壓力相對多,便要選Flex Power高一點,像80起的。而選購時除了像平日一樣,穿著走幾步來測試舒適度外,更要模仿滑雪時身體前蹲的姿態,合適的滑雪鞋不應有壓迫感,蹲下時腳趾碰到鞋的前端便剛好。

之後便是滑雪屐了,同樣要懂得看幾組數字,以圖中的滑雪屐為例,153cm是它的長度,而下方的三個數字分別代表滑雪屐上端,中部,和下端的闊度。滑雪屐的長度越長速度越快,控制的難度亦越高,所以初學者可以選擇在自己下巴以下高度的滑雪屐,中級者可選擇到鼻子等高的,資深者才會考慮和自己等高或更高的滑雪屐。

闊度方面,安省滑雪場的雪不像西岸洛磯山脈般厚雪,更多是混雜了冰和雪的表面,所以如果只是安省境內滑雪的話,較窄的滑雪屐便可以,操縱上比較容易,轉彎時亦不需要太吃力。而另一個要留意的數字便是滑雪屐的迴轉半徑(Turning Radius),即是滑雪屐需要多大的距離來轉彎,初學者應選擇迴轉半徑較小的,轉彎較靈活。

頭盔、滑雪眼鏡等配件不可少

另外,滑雪一定要戴頭盔和滑雪眼鏡,頭盔最重要是尺寸正確,而價格貴一點的會有透氣孔,甚至有些有內置耳機,可以一邊風馳電掣一邊聽音樂。而滑雪眼鏡不同鏡片的顏色適用於不同的天氣環境,陰天或夜晚可用淺色一點的,而晴天便要用深色的滑雪眼鏡,而琥珀色的鏡片有助看到景深。

穿衣保暖要有層次

而衣服方面,一字記之曰:層次!一般會穿三層,最底層是保暖並透氣的底衫,中層則是薄身的羽絨或合成纖維外套,店員特別提醒大家,如果去滑雪的話,合成纖維外套會比羽絨優勝,因萬一弄濕,羽絨的保暖程度便大打折扣。而外層便要選擇厚身的防風防水外套,要注意的是外套分為硬殼(Hardshell)和軟殼(Softshell),兩者各有長短。

硬殼外套以全防水的物料製造,像是Gore-tex,適合在下雨或濕雪的環境,但透氣性較差,用家排汗後難揮發。而軟殼外套的透氣度較高,穿來運動時較乾爽,但防水性較低。而要分辨外套是硬殼還是軟殼用手便可摸出來,硬殼像是雨衣般膠質,軟殼則像是綿裹上一層蠟質。

 
 
今日相關新聞
滑雪裝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