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維他命非多多益善
糖尿病和失智症的關連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新年新開始 湯水滋補不可缺
熱湯養胃潤燥 別喝湯不吃肉

冬天補一補,開春能打虎。寒冷的冬天,喝碗熱湯最好不過了,不但能驅寒,還可以滋補潤燥、養胃暖胃,有不少養生功效。如果喝湯的方法出現了錯誤和禁忌就會影響喝湯進補的作用。冬季喝湯進補有哪些常見禁忌和錯誤。

需要把握好時間點

無論南方還是北方,都有吃飯喝湯的習慣。北方人一般習慣飯後喝湯或者邊吃飯邊喝湯,南方人則習慣飯前來上一小碗例湯。哪種喝湯方式更好歷來是被討論的話題,普遍觀點認為,飯前喝湯更好,因為湯會佔據胃的一部分空間,產生飽脹感,吃飯就不容易過量。

確實,有相關研究證明,飯前喝湯的確能夠減少就餐時食物攝入量的15%左右,同時又不至於影響飽感。不過,有觀點認為,餐前什麼時間點喝湯似乎更為重要。有研究發現,要想喝湯之後減少正餐的攝入量,最好把喝湯時間安排在進餐前20分鐘左右。這是因為液體在胃裡排空的速度大約也就十幾到二十分鐘,如果等到湯水完全排空,胃的膨脹狀態消失,就會重新回到饑餓狀態,對食欲的抑制作用比較有限。

所以,在湯水沒有完全排空之前吃下食物,胃的膨脹不僅還沒消失,吃下去的食物還會吸收沒有排空的一部分水分,從而提高飽脹感。而一邊吃飯一邊喝湯,胃的膨脹感還沒來得及傳遞到大腦的食欲控制中樞,自然也就不能起到抑制食欲的作用。而餐後喝湯,則只不過是給已經脹滿的胃再增加一些鹽和脂肪而已。

奶白色湯只是看來滋補

很多人認為,奶白色的湯特別滋補,一廂情願地認為食材裡的蛋白質都溶化在湯裡了,才會讓湯呈現奶白色,這樣的湯才更營養,因而很多產婦坐月子期間都將奶白色的鯽魚湯作為「催乳」湯。事實上,湯是否呈現奶白色和營養並沒有直接關係。湯裡的奶白色實際上是脂肪微滴在水中形成的一種乳化現象。魚湯、肉湯、鴨架湯、豬蹄湯的奶白色都是因為這樣的原理,在水中,富含脂肪的原料在煮沸翻滾的作用下,脂肪形成微滴,外部被乳化劑包裹,形成穩定的乳化體系,均勻地分散在水中。鯽魚因為脂肪含量較少,直接煮湯一般不會呈現奶白色,只有先將鯽魚油煎後用小火煲湯,才會得到一鍋奶白色的魚湯。這也就意味著,奶白色的湯往往脂肪含量很高,雖然感覺很美味,卻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入不少脂肪。

喝湯不吃肉精華就浪費

「喝湯去渣」在南方人中比較普遍,也就是用雞肉、魚肉煮成的湯,只保留湯而把肉去除,支撐這一做法的觀點認為,肉煮久了已經軟爛得不成形,本身的營養已經全部進入湯汁裡了,所以只喝湯就足以攝取肉類食材的營養精華了。這其實也是一種錯誤。很明確的是,無論用雞肉、魚肉還是其他肉類煲湯,湯的蛋白質含量都遠遠不及肉本身。

這是因為煲湯過程中,肉類食材中雖然會有一部分可溶性營養物質,如肌漿蛋白、餖會溶入湯汁中,但大部分肌纖維成分還是保留在肉當中。通常,肉湯、雞湯中蛋白質的含量只能達到1%-2%,而煲湯的肉塊中蛋白質含量高達15%至20%。肉塊中未能溶出的蛋白質通過胃的消化可以轉化為小分子氨基酸,然後進入血液。

對於消化吸收能力正常的人來說,只喝湯不吃肉,攝入的蛋白質遠遠達不到身體的需要,與其說是「補」,倒不如說是浪費。

不過,對於身體病弱的人來說,雖然完整肉塊的蛋白質含量更高,但因為消化吸收能力和肝腎處理功能都比較弱,會造成肉塊中的蛋白質無法充分消化吸收,同時還加重了消化系統和肝腎的負擔,因此這類人群可以只喝湯不吃肉。

雖然和肉塊相比,湯汁中的蛋白質含量較低,但其中還是會溶出不少對人身體有益的營養物質,比如游離氨基酸、小銵B谷氨酸、雞酸、B族維他命等,這些營養物質可以被病弱人群快速吸收利用,而且雞湯、肉湯的美味也會讓人心情愉快,只要沒有高尿酸血症,不放太多的鹽,享用一下鮮美的雞湯也是很有好處的。

 
 
今日相關新聞
新年新開始 湯水滋補不可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