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台 中國鄰里有變數

[2017.01.05] 發表

特朗普還有兩周就將宣誓就任,他的對華政策已令北京高度戒備,但他的亞太及中亞政策對中國周邊也影響深遠,從競選說詞,到當選後言談話語,可對特朗普與中國周邊國家的關係走向一窺端倪。

日憂特朗普政策走向

在美國東亞盟國中,日本是對特朗普當選最緊張的國家,首相安倍不僅11月10日第一時間與特朗普通電話,又不顧舟車勞頓在赴秘魯出席APEC峰會途中繞道紐約,成為特朗普當選後會晤的首位外國領袖。這反映出日本對日美關係的重視,也反映出安倍對特朗普政策走向的擔憂。

特朗普在競選中點名批評日本和韓國都是佔了美國軍事保護傘的便宜,提出要他們多付保護費,同時他也叫停了日本看重的跨太平洋伙伴合作協定(TPP)。安倍與特朗普的個多小時會面,似乎並未消除上述憂心。日美關係的變數,對中日關係的影響尚未可知,但從最近日本將駐台機構更名一事可見,東京也有向特朗普學習、打台灣牌之意。

特朗普的東盟政策將因國而異,他與緬甸、泰國兩個軍政府的關係可能改善;但由於其反穆斯林取態,美與印尼、大馬、汶萊的關係或會轉冷;但與他氣味相投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卻與他惺惺相惜;至於越南,總理阮春福遲至他當選後36天才致電祝賀,似乎未顯示特別的熱情。

與東盟關係因國而異

一般預料,特朗普在亞太地區可能會對美軍佈防有所調整,但會加大對區內盟國的軍售力度,讓他們自己負擔起更多的防衛責任,對剛被取消售武禁令的越南來說算是好消息。所以奧巴馬任內大幅改善的美越關係,在特朗普上台後應不至於逆轉。

料印撮美俄聯盟 與中巴對峙

特朗普在和阿富汗首席執行官加尼通話時表達了支持反恐戰爭的願望,並表示將會到訪駐阿美軍部隊。特朗普的外交團隊都是地緣政治的專家高手,很重視毗鄰伊朗的西亞和南亞安全,這也是特朗普在與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通電話時盛讚對方的原因,畢竟巴國是全球首個擁有核武的伊斯蘭國家。

弔詭的是,巴基斯坦又是印度的宿敵以及中國的鐵桿盟友,新德里當然對特朗普與謝里夫的熱情通話感到不是滋味。不過,令印度欣慰的是,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符合其國家利益,美俄關係的改善也將有利印度的戰略處境,預料印度將會盡全力撮合印美俄戰略聯盟,來幫助其增強與中巴兩國的對峙力量。

轉向中亞 料挑戰一帶一路

至於中亞國家,特朗普曾批評奧巴馬政府,「美國針對夾在中俄兩國之間的這些國家該採取的政策,尤其是針對其民主制度的態度並不公正……透過與中亞國家開展經濟合作,我們將能極大地改善這片廣袤土地上人民的生活水平,並進而減少極端思想對當地的侵害。」這番話,顯示他將重新重視這些國家,並採取懷柔政策發展與其的關係,而哈薩克等國領袖已對特朗普當選表達了期待之情,而這對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勢必帶來新的挑戰。余明中

更多中國要聞
天津前書記妄議中央被「雙開」
【明報專訊】去年9月落馬的天津原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圓圖)近日被「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他被指妄議中央、陽奉陰違、搞迷信活動、打探... 詳情
義烏至倫敦直達貨運鐵路線通車
【明報專訊】中國媒體報道,一條直接連通中國浙江義烏市和英國倫敦的貨運鐵路線通車,全程用時約18天。新華社報道,首趟列車搭載88箱小商品貨物從... 詳情
【明報專訊】據《法制晚報》消息,掌管疫苗審批的原中國國家食藥監藥品審評中心原副主任尹紅章因在疫苗審批上「開綠燈」,單獨或伙同其家人受賄356... 詳情
中國發布史上首個大霧紅色預警 部分地區濃霧能見度小於50米
【明報專訊】中央氣象台3日發布大霧紅色預警,這是自中國2014年大霧預警標準修訂後,中央氣象台首次發布大霧紅色預警,同時繼續發布霾橙色預警。... 詳情
首都機場大巴全停運 通行能力降30%
3日6時,中央氣象台發布大霧紅色預警,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等地有能見度低於500米的濃霧。在大霧和重霾的雙重打擊下,首都機場以及天津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