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A公司、假日B公司」 僱主怪招躲加班費

[2017.01.05] 發表
一例一休上路,複雜的加班費算法讓僱主很頭痛。圖為一般上班族。(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一例一休新制正式上路,讓僱主相當頭痛,企業不想支付高額加班費,各種怪招也跟著出籠,媒體指出,就有僱主要求員工掛兩家公司員工,正常班為A公司,休息日加班是B公司,也有資方與勞方協商減薪因應。

據報道,業界人士直言,休息日的加班費對勞工來說是「看得到、吃不到」,有的公司為了規避高額的加班費祭出奇招。例如,要求員工掛兩家公司,正常上班日為A公司,周六日加班就變B公司;中南部也傳出有企業與員工協商調降薪水,而加班費照給,讓最後領到的薪水比原本還高,有些勞工就會同意。

對此,勞動部提醒,若要求員工掛兩家公司,業者需要付兩份勞健本,加上作業成本,不一定合算;另外,調整勞動條件必須勞資協商,不可片面決定,而且減薪後與市場行情有出入,恐不利人才招募。儘管這些規避加班費的方式都合法,勞動部仍呼籲企業應善待員工。

更多中國新聞
自自冉冉有新解 蔡正元:小英叫自己王八
【明報專訊】總統府春聯「自自冉冉,歡喜新春」近日備受外界爭議,台灣文學館長廖振富第一時間指正應是「自自由由」,總統府回應「尊重不同研究者見解... 詳情
肥豬運拍賣場途中「逃亡」 公路亂竄惹虛驚
【明報專訊】宜蘭公路4日有一輛運豬車懷疑圍欄鬆脫,導致一隻豬掉下貨車,然後帶傷在高速公路上亂竄,最後精疲力盡,累臥在馬路上。警方和道路工程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