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鎖定元旦槍手
傳媒稱中國籍維族人

[2017.01.05] 發表
土耳其特別安全部隊昨日在恐襲案夜店附近巡邏。(美聯社)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元旦夜店恐襲案有新進展,外長恰武什奧盧昨表示已鎖定槍手身分,但未提供進一步詳情。但當地傳媒引述安全部門消息稱,兇手是一名來自中國的維吾爾族人,不過沒進一步資料。報道指疑兇帶同妻子及兩名孩童到土耳其西南部城市科尼亞入住公寓。

《泰晤士報》指當局已派人拘捕其妻子,而科尼亞本身住了大批來自新疆的維吾爾族人。另有報道稱,槍手屬於當地「埃米爾」(Emir)恐怖組織,並以「Abu Muhammed Horasani」假名活動,又有指他曾在敘利亞參戰受訓。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夜總會襲擊案,槍手仍然在逃,當局一度誤扣一名來自吉爾吉斯的男子。不過,目前不能排除,疑兇是以吉國的假護照入境。警方周三繼續大舉搜捕涉案人士,在西部城市伊茲密爾帶走多人調查。

據報在被捕的27人中,部分來自中國新疆、敘利亞、吉爾吉斯和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當中有數人懷疑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員。警方又搜獲一些軍備、夜視鏡和全球定位追蹤系統。

有指行動是針對三個家庭,指他們在20天前,由南部城市科尼亞移居伊茲密爾。案中的疑兇據報亦曾經在科尼亞居住。

當局又在伊斯坦布爾附近的宰廷布爾努地區,帶走7名土耳其維吾爾族人調查。早前有消息指,兇徒是在當地乘坐的士前往犯案。

土耳其去年曾搗破多名維族人使用吉爾吉斯假護照偷渡。

而伊斯坦布爾市內的保安未有鬆懈,警方在路上設置檢查站,加強截查可疑車輛,向司機和乘客搜身。

總統埃爾多安周三發表全國講話,是元旦日襲擊案後首次。他指摘襲擊是要令土耳其人處於對立,加深彼此的裂痕。他強調國家不會落入陷阱,亦不會向恐怖主義低頭,又指在土耳其,無人的生活方式受威脅。(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埋站撞緩衝障礙物 紐約列車出軌逾百傷
美國紐約一列火車在入站時越過月台撞向防撞緩衝障礙物出軌,超過一百人受傷。當局不排除意外涉及路軌金屬物刺穿車底。 有目擊者在社交網站公開... 詳情
華爾街律師獲提名掌證交會
【明報專訊】距離正式就任不足20天,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組閣再有新進展。他於周三正式提名華爾街律師克萊頓(Jay Clayton,圖)擔任美... 詳情
美國務卿人選獲發1.8億退休金
埃克森美孚決定向前首席執行長蒂勒森(Rex Tillerson,圖)發放1.8億美元退休金。 由於蒂勒森被候任總統特朗普提名為國務卿,... 詳情
【明報專訊】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指俄羅斯沒有干預美國大選。即將上任的候任總統特朗普乘機引用有關言論,再次質疑美國政府的指控... 詳情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4日說,新任秘書長古特雷斯昨天與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討論了聯合國與美國的關係問題。 哈克在昨天的發布會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