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門爆竊遇屋主 兩賊驚逃 香港移民保不失 猶有餘悸
撬開後院圍欄鋪定「撤退後路」

[2017.01.16] 發表
房屋的門框和門鎖被撬爛。(受訪者提供)
保險公司緊急派人上門修理門框,裝上門鎖和鐵片。(梁尹齡攝)
李先生發現後院的圍欄被拆,懷疑賊人打算從後門逃走。(梁尹齡攝)
李先生已剪下屋前樹木的部分枝葉,以免賊人有藏身之處。(梁尹齡攝)
鄰居地下室的感應燈也被扯爛。(梁尹齡攝)

【明報專訊】萬錦市一名香港移民遭兩名賊人撞門入屋,戶主懷疑賊人以為屋內無人﹐於是大膽犯案。賊人更事先「拆掉後院圍欄數塊木板,打算得手後從後門逃走」﹐掩人耳目﹐只是剛巧事發時戶主在家,嚇退賊人。戶主雖未有財物損失﹐但亦已飽受驚嚇。

有關注社區罪案的人士提醒,農曆新年快到,除了出入小心,還應避免讓外人知道屋內無人。即使屋內無人﹐亦不妨亮燈及扭開收音機﹐製造假像。

住在萬錦市士刁路(Steeles Avenue)和冰梨路(Brimley Road)交界一間獨立屋的李先生,前日黃昏獨自在二樓的主人房看電視,到了7時15分左右,突然聽到樓下傳來「、、」三聲巨響。

「我走出來,見到一個人拿茠躠K棍,心想這人怎麼入了屋,該人蒙了頭,我看不到他的樣貌,我不知他是什麼人。當時我又沒有開燈,我們都同時用英語大叫,『Hey! Who are you?』(喂!你是誰?),賊人只是嗯了兩下,並沒有開口說話,因為他一開口,我就知道他是哪裡來的。」李先生說賊人當時正打算進入主人房,兩人相距只有約5呎;他形容對方身形瘦削,懷疑是亞裔。

這時賊人的同伴也差不多到了二樓,兩人看到有人在家,便立刻逃跑。

李先生追到樓下,但兩人已逃之夭夭。他立刻報警和致電保險公司,並要求保險公司派人緊急修理門鎖。

李先生發現兩道大門都被踢爛,門鎖被撬開,鄰居地下室門前的感應燈也被扯爛。事發房屋後院圍欄也有數塊木板被拆掉,他估計是賊人事先「開路」,打算得手後從後門逃走,否則若從正門離開,會容易被人發現。

雖然沒有財物損失,李先生昨日憶述事發經過時仍猶有餘悸,「當然害怕,兩個人上到二樓」,他估計自己當晚沒有開門口燈,賊人以為無人在家才犯案。

李先生除了換鎖,現在每晚都開燈,並考慮安裝保安攝錄機。他更剪掉門前樹木的部分枝葉,以免賊人在門前有藏身之處。

事發區域有眾多華人聚居,李先生說在這埵矰F約25年,還是首次遭賊人入屋,而且從未聞說附近有劫案發生。不過他補充,區內有大批非法分租屋,可能被爆竊也不敢報案。

關注華人社區罪案協會理事暨多倫多警方第42分局華人社區聯絡委員徐振偉提醒,應避免讓人以為屋內無人,「拍門一定要有人應」,甚至可考慮即使無人在家時,也開茼洎翔驉A製造錯覺。

農曆新年快到,徐振偉也提醒不要在屋外掛起應節裝飾,因很多中國人喜歡在家中存放現金,只要被不法之徒得知屋主是華人,很容易成為爆竊目標。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