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成常見病
5類食物別碰

[2017.01.21] 發表

現代女性體檢,85%都會在報告上看到乳腺增生?那麼到底什麼是乳腺增生?嚴重嗎?該怎麼辦?

乳腺增生的分類及症狀特徵

乳腺單純性增生屬於生理變化的範圍,危害較輕;乳腺囊性增生則屬於病理性變化,有癌前病變的風險,危害較大。

乳腺單純性增生

乳腺單純性增生髮病高峰年齡段為30~40歲。在臨床上50%女性有乳腺增生症的表現,在組織學上則有90%女性可見乳腺結構不良的表現。

乳腺囊性增生

乳腺囊性增生的增生、不典型增生共存,存在惡變的危險,應視為癌前病變。乳腺囊性增生症為病理性,組織學改變不可逆。

總的來說,增生表現為疼痛、腫塊、溢液等症狀。建議大家如果出現了乳房不適,及早到乳腺專科醫院進行專業的檢查,生理性增生,不需要多度擔心,平時注意飲食調整,作息規律即可。如果疼痛嚴重,腫塊明顯,可以進行中藥調理,乳腺疏通等處理,定期進行乳腺檢查,監測病情是否好轉或者加重。但是如果是囊性增生,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治療。

不宜吃醃制食品

如醃制的酸菜、鹹菜、咸雞蛋、醃肉等。因這些醃制的食品中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是一種致癌物質。乳腺增生病病人若常吃這類食品,可能會使乳腺腺增生髮生惡變,形成乳腺癌。

不宜攝入高脂肪食物

調查表明,凡是脂肪攝入量較高的國家,乳腺癌的發病率也高。因為攝入過高的脂肪和動物蛋白,促進了人體內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釋放,會刺激乳房腺體上皮細胞過度增生,這是乳腺疾病的重要成因之一。少吃油炸食品,低脂肪、低蛋白飲食,動物脂肪、用雌激素餵養的雞、牛肉,甜食等。

不宜吃蜂王漿

雖蜂王漿中含有大量雌激素,提醒乳腺增生患者不要去服用。

忌食咖啡、可哥、巧克力、白酒等食品

這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黃嘌呤,會促使乳腺增生,因此,女士們應少吃這類食品。飲酒也被認為是乳腺疾病的大敵。有研究發現,女性每天飲白酒,患乳腺腫瘤的機會大幅度增加。

忌辛辣刺激性調味品或食物

如薑、蒜、辣椒、韭菜、花椒、油炸食品、動物脂肪、甜食及過多進補食品。

更多健康醫事
進入冬季,防寒保暖是養生第一要義。寒邪侵犯體表,最常見的危害是感冒發燒;更嚴重的情況是,寒邪可能進一步深入,侵襲人體內在臟腑和經絡關節,引發... 詳情
當新一年開始時,我們總是向自己保證,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減輕體重,增加運動,戒菸戒酒,吃得健康。而有些人更進一步:通過「清洗」以排除身體在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